【投書】吳主席的戰績,朱主席的夢魘?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吳主席的戰績,朱主席的夢魘?
【投書】吳主席的戰績,朱主席的夢魘?

凱文思/資深媒體人

從朱立倫提名桃園市長與苗栗縣長的荒唐過程,想到四年前吳主席提名各縣市長的過程,不僅面面俱到,且符合黨規與慣例,最後拿下令人驚奇的15縣市長寶座。今年底的選舉,國民黨能否維持目前榮景?實在很難讓人樂觀。

2018年九合一選舉,最吸睛的莫過於後來居上的韓國瑜,根據韓國瑜岳母接受媒體訪問陳述,吳敦義曾三顧茅廬,遊說韓到高雄當主委,最後甚至急到掉眼淚了。韓到高雄後,為了讓韓國瑜更快進入狀況,吳敦義並將他南部辦公室的副執行長侯亞寧出借,擔任市黨部的三組總幹事,為韓安排行程與處理媒體公關事項。

又為了讓韓國瑜增加信心,從2017年8月起,就在吳敦義的南部辦公室舉辦小型茶會,邀請各團體、退休軍公教參加,前後超過50場,這些小團體的聚會,讓韓有機會與地方人士做近距離的接觸,不但建立好感,更累積人脈與選票。

除了安排小型聚會之外,週去平常一個月到高雄一次的吳主席,連續一年多,幾乎一、兩週就南下,安排各地的拜訪行程,從都市到鄉村,從山區到海邊,都帶著韓國瑜跑,把他過去8年半高雄市長任內所認識的有力人士,全部介紹給韓國瑜,點點滴滴的建立人脈,讓韓國瑜的知名度快速竄升。

除了人脈,吳敦義也把南部的金主們找來,為韓國瑜增添選舉柴火,雖然韓曾多次聲稱「中央黨部連一碗魯肉飯都沒給」,但從他自己申報的政治獻金,就有中央黨部的贊助,更多的是好朋友透過家屬或個人名義的捐贈,盡心盡力為韓助選。

儘管吳敦義屬意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但不分區立委陳宜民也有意爭取提名,吳敦義還辦了一場初選,陳宜民輸得心服口服,也在第一時間就表示全力支持韓國瑜選市長。

另外,前立委羅傳進與前陸軍官校校長陳良沛,本來也表態要爭取黨內提名,也是吳敦義派南部辦公室執行長林清強出面斡旋,非但順利勸退,羅、陳兩人也都允諾全力支持韓國瑜。

鄰近高雄的台南,雖然綠到出汁,但也有多位地方人士有意出馬,吳敦義為求圓滿,先後約見了幾位有意爭取的地方人士,逐一勸退,為的就是讓朱立倫的小舅子高思博能順利披掛上陣,也拉抬了台南的選情,增加了多席市議員席次,也成功讓黨籍議員坐上議長寶座。

再看曾經備受矚目的新竹縣長提名,雖然立委林為洲自認民調領先,但吳敦義深知當地的閩客生態,一旦提名非客籍人士國民黨一定很難當選,經多次協調後決定徵召楊文科,最終也讓楊文科順利當選,雖然林為洲至今似乎仍忿忿不平,但楊文科的表現也不辱吳主席的提拔,應能為國民黨再維繫執政權。

2018年吳敦義成功運籌帷幄,領導國民黨攻下15席縣市長,包括綠營執政多年的高雄,那是近年國民黨在地方選舉最佳戰績;今年,朱立倫主持的國民黨提名,可謂是荒腔走板,年底選舉國民黨能否守住15縣市,顯然是個大問號。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國定調「網絡戰」合法化 網絡成俄烏衝突「第二戰場」

【投書】莫讓依法行政成為政府推諉卸責的藉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