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億租金補貼有效?民眾黨:還少租屋實價登錄2大武器 - 匯流新聞網

NEWS

300億租金補貼有效?民眾黨:還少租屋實價登錄2大武器
300億租金補貼有效?民眾黨:還少租屋實價登錄2大武器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300億元租金補貼專案即將在7月1日受理申請,是否能有效解決居住不正義,民眾黨立院黨團今(10)天表示,只要租屋黑市不解決,房東不願曝光租屋行為,房客不敢報稅,補助就形同虛設,黨團副總召賴香伶、民眾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曾姸潔、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如意今天共同呼籲政府推動租屋實價登錄,並讓租屋契約適用《消費者保護法》,才能打破租屋黑市,保障租屋族權益。

立委賴香伶表示,許多年輕朋友都關心《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想把租屋市場納入實價登錄,但很遺憾的是,內政部依舊在委員會審查時堅持租屋納入實價登錄會「影響市場安定」迴避修法。賴香伶說,租屋是消費行為,契約應適用消保法,才能強化租屋權益的保障。目前民眾面對租屋糾紛,多以《租賃條例》第16條申請政府免費調處,但實務上曠日廢時,且效力有限。

賴香伶表示,依消保處函釋,反覆出租物件者可認定為「企業房東」,出租行為得以消保法規範,該函釋應納入租賃條例中,讓房東適用消保法罰則。對此,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僅回覆「會和地政司考慮」,但是租屋族要的不是一句考慮,而是實際的作為。

王如意表示,內政部統計2021年上半年空屋81.29萬宅,其中新北市空屋12.83萬宅、空屋率7.76%,桃園市空屋7.75萬宅、空屋率8.92%,全台有那麼多空屋,租金卻一路走高,很多屋主寧願空屋,也不願意降價出租,最主要的原因便是預期房價還會繼續走高,因此若要落實居住正義,應從打壓房價著手。

曾姸潔指出,桃園平鎮工業區、龍潭園區的就業及就學人口,都需要安定的居所,但興建中社宅卻只有64戶。桃園市政府先前聲稱,社會住宅進度緩慢,是因為土地取得困難等因素,但去年卻被商用不動產業者世邦魏理仕揭露,桃園市標售60筆土地、總計177億元,若說「土地取得困難」令人不解,都應解決。

民眾黨認為,租屋實價登錄尚未成功,還須把租屋行為納入《消費者保護法》規範,期盼朝野共同努力,弭平承租契約雙方的權利落差,讓租屋市場越來越透明,保障民眾租屋的權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1】做得不夠?從民眾切身的這2點來看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