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國定調「網絡戰」合法化 網絡成俄烏衝突「第二戰場」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國定調「網絡戰」合法化 網絡成俄烏衝突「第二戰場」
【投書】美國定調「網絡戰」合法化 網絡成俄烏衝突「第二戰場」

馬瑞/自由撰稿人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除了現實中的戰火,輿論認為美國以「網絡戰」捲入了戰爭中。當地時間6月1日,美國網絡司令部司令兼國家安全局局長保羅·中曾根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早在俄烏衝突爆發前,即去年12月份美軍就派出了專門的網絡專家前往烏克蘭,發動了各類行動,包括進攻性、防禦性行動和信息行動。俄羅斯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後,就頻繁遭到網絡攻擊,包括俄羅斯的政府、媒體、軍工、航天等多個網站一度崩潰等情況。而「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的網站遭到網絡攻擊後,總部位於美國的黑客組織「匿名者」聲稱對此負責,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隨後對「匿名者」表示支持,甚至鼓動通過網絡戰來煽動俄羅斯國內的抗議活動,並說「我們在阿拉伯之春的時候就是這麼幹的,當時我是美國國務卿。我想我們還可以攻擊(俄羅斯)政府機構的網絡。」

俄羅斯在網絡戰場裡也不甘示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開展特別軍事行動前後,烏克蘭經歷了一系列的破壞性網絡攻擊,包括網站污損,分派式的阻斷服務攻擊以及清除政府和私人企業電腦數據的網絡攻擊,這些都是俄羅斯劇本的一部分。」而馬斯克宣布啟用星鏈幫助烏克蘭應對網絡戰,利用星鏈計劃幫助烏克蘭收集情報,在放話不懼怕俄羅斯的網絡攻擊不久,烏克蘭通訊網絡突然遭遇了黑客網絡攻擊造成大面積癱瘓,5月11日,馬斯克透露「來自俄羅斯的網絡作戰部隊和黑客可能參與了對烏克蘭衛星互聯網的攻擊」。據他說,「俄羅斯黑客有針對性地攻擊Starlink衛星,這些衛星恰恰是由馬斯克親自委託交付給烏克蘭的。」

在俄羅斯的網絡攻擊之下,馬斯克的衛星立即陷入了癱瘓,這無疑是俄羅斯給馬斯克嚴重的警告。然後,一直支持民主黨的馬斯克,突然宣布不再支持拜登所在的民主黨,轉頭支持共和黨,甚至放出風聲,收購推特之後就恢復特朗普的賬號,被外界視為在向共和黨和特朗普示好。拜登政府或許迫於馬斯克的壓力,美國網絡司令部司令保羅·中曾根6月1日表示,美國軍事專家發動「進攻性和防禦性」的網絡行動完全合法,在民事監督下完成並符合美國國防部的政策,美國將網絡行動賦予「合法」定義,這也就意味著將發起新一輪猛烈網絡攻擊。俄羅斯外交部國際信息安全司司長克魯茨基赫則在當地時間6月6日表示,烏克蘭在美國幫助下對俄羅斯的關鍵基礎設施進行網絡攻擊,如果繼續挑釁,俄羅斯將採取堅定果斷的回應措施。

作為全球擁有最強大黑客組織的兩個國家,俄羅斯就曾黑過美國白宮網絡竊取了時任美國總統的奧巴馬的日程安排,入侵過納斯達克,干擾過美國和歐洲多國大選,最著名的當屬希拉里的「郵件門」,最終特朗普上位。

而根據「維基揭秘」網站2017年曝光的近9000份中情局機密文件顯示,美國中情局擁有龐大的所謂「網絡情報中心」,「註冊用戶」超過5000人,其設計的網絡攻擊工具超過1000個,全天候對外發動網絡攻擊。 2019年3月,美國的網絡攻擊造成委內瑞拉大停電。全國18個州受影響,部分地區持續停電時間超48小時。 2019年6月,美國對伊朗發動網絡攻擊,致使伊朗控制導彈發射的電腦系統和一個所謂的「間諜網絡」陷入癱瘓。更早之前,2010年,伊朗納坦茲鈾濃縮基地遭到「震網」病毒的襲擊,至少有五分之一的離心機遭到破壞。

如今俄烏衝突懸而未決,從美國對「網絡戰」定調合法化來看,網絡或將成俄烏衝突「第二戰場」,美俄兩國網絡安全交鋒中誰更勝一籌拭目以待。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猴痘病毒爆發或與生物實驗室有關?美國恐將「引火上身」

【投書】莫讓依法行政成為政府推諉卸責的藉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