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官員「盲拍」,賣掉什麼?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官員「盲拍」,賣掉什麼?
【投書】官員「盲拍」,賣掉什麼?

王繁/退休人員

近日媒體報導,台中市太平區坪林國小「司令台」加上周邊綠地約50坪,被國家財產署以52萬拍賣出去,1坪約1萬元,未料得標者事後竟要求校方拿300萬買地,同時循法律途徑要求校方還地。屹立50年的小學司令台,竟被政府賣出,讓小學生沒有司令台可用。市議員賴義鍠表示當了20幾年民代,第一次聽到這麼離譜的事!

坪林國小「司令台」在1965年建校時,因共同繼承人太多,沒有人辦理繼承,因此被最後收歸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分署長趙子賢回應:「這個是鄉村區乙種建築用地,它並不是學校的公共設施用地,不是公設地也不是國有地是私有土地,但只是因為它未辦繼承,經過地政機關移轉給我們辦理標售。」

其實2016年時,國有財產署就曾經上網招標,但當投標者看到是校地,便放棄投標。令人不解的是,投標者知道是校地,為何國有財產署不知道,導致後來遭無良得標者,竟漫天喊價要校方以數倍價格買回。

難道「國家財產署」未進行鑑界就閉著眼將土地賣出,才造成如此烏龍事件?然如此怠惰的公務單位卻不只國家財產署。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以太極門案件中81年度枉法裁判的假稅單,在109年強行拍賣太極門位於苗栗山區被查封的土地。這些土地先是遭查封24年無法使用,最後在109年被行政執行署違法強行拍賣並收歸國有。(註:此案相關違法可參閱1219行動聯盟網站說明)

在此案當中我們發現,執行署要進行土地拍賣竟然也可以不做土地鑑界,而將責任推給當事人,因而發生52筆土地當中,完成鑑界的僅有25筆就進行拍賣,官員「盲拍」的草率心態,賣掉不該賣的土地就不足為奇了。

但更扯的是,109年7月31日第一次拍賣時,總共列出52筆土地,到8月21日第二次拍賣時,卻變成50筆土地,兩次拍賣竟然連幾筆土地都可以不一樣?

執行署強制執行人民的財產,但行政程序卻如此草率?由於該案相關的新竹分署與士林分署,在三月時已經透過公文討論績效的分配,故遭民眾批評行政執行署不知幾筆土地?也不知拍賣的土地在哪裡?就急著完成拍賣,莫非真的是為了賺取業績獎金?

兩個案件讓我們看到官員「盲拍」賣掉的不僅是民眾用血汗掙來的財產,莘莘學子的司令台,是否還有喊的振振有聲的「人權價值」以及人民對政府的尊重與信賴感?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偵辦假訊息 不能揣摩上意表功?

【投書】當保護傘褪去後 大丙應該落誰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