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人類未來往哪走?投資地球只賺不賠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人類未來往哪走?投資地球只賺不賠
【投書】人類未來往哪走?投資地球只賺不賠

市場經理/吳芷欣

422日看到一場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的線上論壇《實踐良心 共創美麗地球》,才知今年已經是「世界地球日」52周年,2022行動主題為「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對於台灣正面對COVID-19疫情升溫,以及因烏俄開戰而充滿危機的全球情勢,「如何投資我們的星球?」的確是此時此刻重要課題。

線上論壇邀請到各行各業專家提出觀點,十分具有啟發性。在此之前,筆者不曾以「投資」去思考「地球的存在」,在資訊爆炸、任何事都講求快速的現代社會中,我們倒是很習慣「消費」、「索取」我們的星球,導致資源枯竭、氣溫上升、空氣與水不再乾淨等「負債」出現。而論壇中討論的「實踐良心」即是良方,如主辦單位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的致詞所說:「生態系統為所有生命提供資源,大自然給予地球的恩賜,是我們可以幸福的生活下去,讓未來永續發展的基礎。」確實,若身為人類的我們繼續自大,只懂得索取,卻不會感恩與回饋,又如何展開永續的良善循環,如何為後代子孫留得青山在?洪博士有句話發人省思:「當我們真正和大自然成為盟友,才能發揮人類的獨創性。」再優秀的人類,也無法失去地球母親的恩賜給予。

五十年前,全世界聚在一起召開斯德哥爾摩會議,那是全球環境運動的起端,也為全人類的團結做了很好的示範;而五十年後的現在正是關鍵時刻,當全球都憂慮疫情導致的經濟問題時,不試著將危機化為轉機,趁機轉換心態與經濟型態,不再以消耗自然資源來加速經濟發展,而是以「投資地球」的角度去思考,開創新局,走上永續、良心、感恩、共生之路,才可能擁有真正「穩賺不賠」的未來。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什麼是「後疫情時代」身心平衡的防護罩?

【投書】依法有據的行政一點都不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