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美印日經驗 5G時代數位轉型有三大關鍵 - 匯流新聞網

NEWS

借鏡美印日經驗 5G時代數位轉型有三大關鍵
借鏡美印日經驗 5G時代數位轉型有三大關鍵

借鏡美印日經驗 5G時代數位轉型有三大關鍵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灣通訊學會舉辦「後5G時代數位轉型之發展契機」的線上國際論壇,除邀請行政院政委郭耀煌致詞,也跨海邀請日本九州大學教授篠﨑彰彦發表演講,分析美印之間的數位服務貿易情形,探討印度如何藉由英語及理工教育、專業人才跨境流動、友善的法規制度、參與APEC+印度或IPEC這類國際組織等優勢條件和行動,促成印度數位經濟的繁榮發展。與會專家們,先後點出數位轉型關鍵因素,在制度設計、人才培訓、國際參與等。

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表示,我國5G開台至今一年餘,不乏聽到「還看不到5G創新應用」、「5G和4G沒什麼差別」的質疑或誤解。他提到,5G殺手級應用,仍待超高速與低延遲的技術結合後實現,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5G的低延遲技術標準一直延宕至今,尚未問世。而純粹的5G基地台SA獨立組網的覆蓋率還未全面普及,目前仍以NSA非獨立組網為主流,使5G的技術優勢相對較難彰顯。因此,目前5G服務還不算完整到位。

但5G真正的價值是產業的創新應用,是創新市場、新產業的新契機,亦可視為數位轉型的新動力。值此關鍵時刻,政府積極籌備數位發展部,在確保資通安的前提下,帶動數位產業發展,擴大數位經濟規模,實現智慧國家永續發展的政策目標。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表示,論壇主題和目前政府的數位發展政策相當契合,政府已積極籌設「數位發展部」,盼今年底能通過三讀。他提到,台灣過去一年來超過六成的大型企業加快數位轉型腳步,行政院今年也開始推動雲世代數位轉型計畫,每年投入約20億元,而且政府也投入相當的經費推動各類的5G垂直應用到製造業、服務業和農漁業各個領域。

數位轉型跟5G發展是相輔相成的,要推動數位轉型將有五項新需求,包括資通安全、資料治理、跨域人才、創新環境與數位法治,這五項皆已納入未來數位發展部的核心業務,並將循此成立相關部會,例如資通安全署、數位產業署及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等。

郭耀煌說明,數位發展部的首要任務,是讓國民安心使用數位服務,也讓公私部門的數位服務可以持續運作,進而保護重要的數位資產。5G應用的普及同樣需要重視資安,但要加速數位轉型,就需要提供友善的數位創新環境,充分發揮創意也發揮資料的附加價值。

因此,數位發展部將有主責資料治理及流通的部門,也將制定產業數位發展促進法及資料治理法,推動ICT沙盒輔導機制。而數位轉型需要各樣人才,未來也將大力推動跨域人才培育體系。目前籌備工作小組已成立「專家諮詢委員會」,將廣泛向各界徵詢意見。

日本九州大學教授篠﨑彰彦以印度人才為例,他說,印度人才具備四大特徵,包括具競爭優勢的拚搏程度、印美高科技公司之間的跨境人才網路、印度高等教育中對工程和數學科的重視、印美間以英語作為共同語言。此外,在2008年以前,高收入國家對美國的服務貿易額有直接影響,但隨著愈來愈多以專業勞動力取得H-1B或L-1簽證的移民者進入美國後,他們會加入美國的跨國公司或在美國開展新事業,並更頻繁地創造與母國跨境人力的連結。

隨著這類互動的增強,形成小世界網路(Small world network),引發對美服務貿易的增長。比起收入水平接近程度,IT網路普及度高的國家,如印度,反而具備更直接的影響力。因此,除了ICT網路之外,政策制定者需要意識到專業勞動人才的跨境人力網路,對於促進經濟增長和發展的重要性。

主題座談會中,台大教授張時中提到,未來需要透過更好的5G應用推廣策略與誘因機制,促成中小企業的蛙跳式數位轉型,為未來社會挖掘新工作機會、為個人賦能並減少社經差距。

台北大學教?劉崇堅則提醒,目前已出現運用人工智能所編製成的假新聞(fake news),保障網路空間資訊的可靠性等新的社會問題,在未來會愈趨重要性。行動通信系統,已經從通信的基礎設施,發展成日常生活的基礎設施。未來,5G會成為整體社會的基礎設施,下一世代的5G藉由整合網路空間與實體空間,有望成為「社會5.0」的骨幹支柱(backbone)。

照片來源:台灣通訊學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eetTaipei 創新創業嘉年華 iEstate用金融科技促進城市發展

斡旋契約與要約書分不清楚 永慶房產達人來解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