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台灣」展覽~NCC、科工院聯手破除電磁波迷思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電信@台灣」展覽~NCC、科工院聯手破除電磁波迷思
  • 字級
「電信@台灣」展覽~NCC、科工院聯手破除電磁波迷思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在台灣,民眾們一聽到「基地台」三個字,大概都會避之惟恐不及吧?在台灣架設基地台可說是電信業者的一大考驗,基地台的爭議究竟要怎麼解決,NCC與科工館聯手要破除這個迷思。

匯流新聞網:〈水塔內有基地台!NCC:若是違建就拆除〉
匯流新聞網:〈立委勘查學甲民宅 業者同意不設置基地台〉

現代人人手一機,網路需求量大,要快、要穩、收訊又要好,但基地台「有礙健康」、「致癌」、「使用LINE電磁波暴增」等流言卻從未消停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技監鄭泉泙表示,根據WHO報告指出,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基地台電磁波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18日,NCC與科工館攜手合作,以「基地台」、「電磁波」為主題,共同規劃「電磁波探索體驗專區」,並以引人目光的圖文、互動裝置、精密的量測儀器,盼能打破民眾對於基地台與電磁波的迷思。

NCC技監鄭泉泙指出,電磁波幾乎無所不在,不少民眾對基地台設置避之惟恐不及,但一定要有基地台,才能享受通訊、上網等娛樂便利性,他指出,透過行動體驗,以手機使用LINE時所產生的電磁波在安全標準值的千倍、甚至萬倍以下,民眾大可安心使用。

他表示,隨著科技進步,人口密集處,基地台往往設置得越多,但其實發送出的電磁波功率相對較小,這道理如同「近一點說話聲音較小」。

鄭泉泙進一步指出,手機基地台的設置,除了提供通訊上網,還具有「防災救災」的功能,當天然災害發生時,基地台可供作災防告警及訊息廣播,讓附近民眾得以及早疏散。

科工館館長陳訓祥則表示,現場打造了一座專業級的「手機電磁波測量儀器」,歡迎民眾帶手機站在前方一公尺處測試,另可親自動手測量基地台及手機通話時實際的模擬過程,希望能將艱澀的科學原理,以寓教於樂方式呈現。

電磁波探索體驗專區地點位於三方館2樓「電信@台灣」展示廳,即日起常設展示。有「何謂電磁波」、「行動電話為何可以通話」、「基地台對行動電話通訊的重要性」、「如何與電磁波相處」、「量量看電磁波」、「行動電話保護你」等單元。
NCC技監鄭泉泙表示,若是民眾對於居家附近的基地台有疑慮,可電洽0800-580-010。

匯流新聞網關於基地台的相關報導:【點我】
「電信@台灣」網頁:【點我】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