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在2016全球競爭力排行第14名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華台北」在2016全球競爭力排行第14名
「中華台北」在2016全球競爭力排行第14名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今年全球競爭力排行報告,台灣今年排名第14,相較於去年上升了一個名次。此外,受到關注的是WEF今年不再以「中國台灣」稱呼台灣,而是改用「中華台北」。

全球經濟成長逐漸走緩,要解決國際整體的經濟挑戰,競爭力是關鍵。世界經濟論壇(WEF)針對全球138個經濟體的基本條件、效率強度以及創新等因素來進行評比。

根據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台灣去年排名第15名,今年則小幅上升到第14名,在亞太地區則排名第4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與香港,成為亞洲地區少數進步的國家。

列印

不過,馬來西亞對於這份全球競爭力的排名似乎不以為意,馬來西亞在今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排名第25名,比去年第18名下滑了7個名次。對此,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官員黃家泉認為,世界經濟論壇有自己的一套評分標準,缺少一定的客觀性,無法反映出真實情況。

除此之外,台灣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的這份全球報告當中名稱也改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對此,外交部表示,WEF常年皆使用「中國台灣(Taiwan,China)」有損我主權方式不當稱呼我國,經過溝通後於今年獲得同意,往後相關報告皆改以中華台北。

過去台灣一直要求改以Taiwan作為評比,但是WEF屢次以沿用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對台灣慣用名稱的理由拒絕,而此次報告雖然並未改成「Taiwan」,而是「Chinese Taipei」但是國發會表示至少比「Taiwan,China」較能接受。

全球競爭力報告【點我】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