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體制的弱勢:耶魯大學研究生連三週絕食抗議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高教體制的弱勢:耶魯大學研究生連三週絕食抗議
高教體制的弱勢:耶魯大學研究生連三週絕食抗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有關大學兼任教師納入勞健保及聘任規範的相關議題,近幾個月在臺灣高教界備受討論,然而不是只有臺灣的大學兼任教師心裡苦,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研究生兼任教師於4月底開始進行絕食抗議,要求學校訂出適當的薪資和福利。這次絕食行動至今已經持續三週,由8位成員代表,並且還沒有打算停下來。

耶魯大學歷史系教授克萊恩(Jennifer Klein)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文章中指出,耶魯大學和許多大專院校一樣,聘用了許多研究生或約聘的兼任教授,這些約聘教員在美國高等教育體系中,竟佔了整體教職員的7成。但約聘教員的報酬不足、沒有健保,按照學校的合約也沒有保障,更缺乏談工作條件的主動權。

耶魯大學8個學系的研究生們,在去(2016)年8月「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裁定私立大學教員為雇員,有集體談判權利後,成立了工會。但是耶魯大學不但拒絕承認此工會,更找大型律師事務所對工會成員施壓。耶魯大學聘請的律師主張,兼任教課的研究生並非「專家」,並不符合教授資格。耶魯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奧康納(Eileen O’Connor)甚至說,這些研究生就是學生,讓他們兼任教學只是一種訓練。

耶魯大學此舉無疑是為了逃避與研究生工會的合法協商,而寧願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詆毀學校聘用的教員沒有專業水準。克萊恩表示,包括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等名校,都用過以大欺小的方式打壓工會。

而在信件往返和請願等行動未果之後,耶魯大學研究生工會決定發起不吃不喝的絕食抗議,除非醫生認為絕食成員的身體有永久性損害的可能,該成員才會停止絕食,且工會會有新的成員遞補。目前已經有3人在醫生警告下停止絕食並就醫,而由其他成員加入,繼續抗議。

消息來源:紐約時報, WTNH NEWS8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