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遇震切勿驚慌 「保命5撇步」學起來! - 匯流新聞網

LIFE

開車遇震切勿驚慌 「保命5撇步」學起來!
  • 字級

開車遇震切勿驚慌 「保命5撇步」學起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花蓮外海於今(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的地震,地震波廣泛影響台灣全境,尤其在上班時間,許多民眾正在開車前往工作路上。中央氣象署強調,地震發生時,應以保命為第一考量,切勿硬著頭皮繼續行駛。

根據氣象署的解釋,地震震度5級以上代表地動加速度已超過80 gal,此時地表物體的加速度值極高,相當危險。即使是跑車,在地震的劇烈搖晃下,僅需0.35秒即可達到時速100公里。因此,當地震震度達到6級的「烈震」時,地表至少以每秒50公分的速度震動,對於行車而言極具危險性。更甚者,若遇上7級的「劇震」,速度值更是達到每秒140公分,相當於每小時5.04公里的驚人速度。

為了提醒民眾在開車時應注意地震安全,氣象署特別呼籲民眾牢記5個原則:

1.保持冷靜:不要驚慌失措,保持冷靜有助於應對危險情況。
2.不要急踩煞車:避免突然剎車,以免引發車禍。
3.開警示燈:提醒其他車輛注意你的情況。
4.緩慢減速:應該逐漸放慢車速,準備停車。
5.視情況停車至安全地帶或下車避難:找到適當的地點停車,或者下車避難,保障自身安全。

此外,氣象署也強調,由於地震強度無法精確預測,一旦感受到地震,應適時放慢車速、停車,找安全地點等待震動停止。並建議民眾在下車時帶走貴重物品、留下車鑰匙,以便後續救援行動。同時,要避免停靠在高樓大廈旁邊、橋樑下方或懸掛物密集的地方,以免受到嚴重影響。

綜合以上,地震發生時開車要特別小心,務必以保命為優先考量,嚴格遵守相關安全原則,確保自身及他人的安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廢不廢死2-1】憲法法庭將辯死刑違憲 民團轟廢死幫加害者找藉口

【廢不廢死2-2】籲非冤案就儘速執行!高大成:死刑有警惕作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