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擬修正《藥事法》 業者: 中藥不能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衛福部擬修正《藥事法》 業者: 中藥不能亡
  • 字級
衛福部擬修正《藥事法》 業者: 中藥不能亡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中藥文化五千年,消滅中藥僅一天。」日前,衛福部為了顧及民眾用藥安全,預計修正《藥事法》取消中藥房代客煎藥,或將中藥材製成丸、膏、丹的服務。對此,上千名中藥商大感不滿,認為衛福部是在扼殺台灣中藥文化產業。

為了建立符合法制的中藥材販賣業者管理制度,健全中藥藥事服務團隊的專業分工,衛福部規劃透過修正《藥事法》,讓從事中藥販售業務人員,必須經由技能檢定,取得中藥材技術士資格。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會長古承蒲表示,衛福部雖然建立中藥技術士的資格認定與執業範圍,但是卻刪除中藥商的調配權,也就是不得執行代製中藥為丸、膏、丹、散以及煎藥等服務。

換言之,中藥商未來僅能零售中藥材,無法依照民眾需求調製中藥補品,這不僅扼殺傳統中藥文化產業,更影響民眾取得中藥補品的便利性。

對此,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表示,會如此修法是為了要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因為丸、膏、丹屬於藥品,國內目前已經有多家GMP藥廠,對於藥品原料與過程有良好監控,若給予中藥技術士製藥權,藥品安全性恐無法掌握。

不過,對於民眾到中藥房抓四物等中藥回家進補,或將部分中藥材磨成粉末服用,仍開放予中藥房提供服務,對一般民眾影響應該不大。

陳聘琪強調,修正草案仍在廣徵意見階段,一旦修法通過,目前領有販售藥商許可執照的中藥商(近9,400名)的現行業務將不受影響,但是對於新法修正後上路的中藥材技術士,則會予以規範,禁止逕行在中藥行製作丸、膏、丹。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朱柏霖表示,「衛福部把用藥安全的大帽子扣在我們身上,事實上我們比任何人都注重藥材品質與安全。」由中藥行代為煎藥,或者製作丸、膏、丹向來是民間傳統,也是生活、文化的一環,若衛福部不審慎思考,不排除號召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對此,陳聘琪表示將會與民間團體開會研商《藥事法》修法的相關事宜,一併納入抗議民眾團體的意見,再做溝通協調。

>>>衛福部修正《藥事法》【點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