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爭議延燒,應給業者合理退場機制 - 匯流新聞網

TOPIC

WiMAX爭議延燒,應給業者合理退場機制
  • 字級
WiMAX爭議延燒,應給業者合理退場機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WiMAX爭議持續延燒,今(8)日監察院糾正NCC,事情才又有了轉折。

WMAX事件背景是以WiMAX技術為主的全球一動公司申請技術轉型換照,當時的NCC要求全球一動應該要完成建設新基地台等等條件否則就撤照。

當年,政府將WiMAX列為國家重要發展政策,然因國際產業局勢劇變,4G無線寬頻技術之主流趨向LTE發展,Intel、基地台生產商都陸續退出市場或停產相關設備;在台灣,大同電信換照失敗而停止營運、遠傳則主動結束WiMAX業務繳回執照。

全球一動苦撐,當初將WiMAX列為國家重要發展政策的政府,竟將業者一步步逼向懸崖,前任NCC未遵守技術中立原則、偏好特定技術等行為更是使整體產業發展受到重挫,先是認定WiMAX為「產業明星」,畫下大餅,後來卻又認定LTE才是主流市場,對WiMAX不斷施予打擊、不顧其生死。

今年8月29日舉辦的〈數位匯流的轉型正義:新政府如何解決WiMAX爭議公聽會〉上,宅神朱學恒指出,NCC前主委石世豪平常不太使用簡訊、甚至不使用即時通訊軟體,這樣一個「不懂網路的大叔」,怎麼有權去決定一個技術的好壞?怎麼可以決定我國未來科技的發展?

匯流新聞網:〈朱學恒批石世豪「不懂網路的大叔」,無權決定技術好壞〉

前任NCC「管生不管養」的作法造成了國家、社會、產業三輸,WiMAX政策的諸多錯誤與處理不當都已經是個事實,責任應由新舊政府共同承擔,「技術中立」是此案件的重要關鍵,NCC不該做技術上的干預,之後再以「獨立機關」的名義逃避所有相關責任。

台北科大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教授江雅綺就曾指出,新任NCC也認知到目前的法規難以應付現有的產業議題,而日前研擬出新的匯流五法中,有提到頻譜的拍賣與退場機制,雖然新的法規還在討論中尚未通過,但是這項新機制可以拿來做為討論WiMAX的借鏡。

盼新任NCC可以妥善解決上一任NCC留下來的爛攤子,協助市場整併,並讓業者有個合理的退場機制,否則對於台灣整體產業的發展,將留下永久性的傷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