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擔憂台灣AI發展 中研院承諾積極解決繁體中文資料不足問題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立委擔憂台灣AI發展 中研院承諾積極解決繁體中文資料不足問題
  • 字級

立委擔憂台灣AI發展 中研院承諾積極解決繁體中文資料不足問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開會議,多名立委就台灣AI(人工智慧)發展所面臨繁體中文資料不足問題提出關切。對此,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回應表示,中研院將積極開放資料,助推台灣AI發展,並強調了其對於文化發展及智慧財產權的重視。

繁體中文資料庫相對不足,一直是台灣AI發展的一大障礙。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最近的會議上,多名立委紛紛表達對這一議題的擔憂,並提出了對策建議。立委陳秀寶特別指出,繁體中文資料庫的不足對於生成式AI的訓練影響深遠,而這正是台灣AI發展中的一大挑戰之一。

對於立委們的關切,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已經意識到了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並將採取積極的行動以解決。廖俊智指出,除了智慧財產權等法規限制的部分外,中研院將朝著開放資料的方向努力,以供AI訓練使用。他進一步強調,中研院將盡可能在不觸犯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開放資料,並會努力排除法規的限制,以使更多資料能夠被用於訓練AI模型。

另外,廖俊智也提到了日本政府近期採取的大膽作法,即允許AI使用任何資料以提高日文資料數量。對此,廖俊智說,雖然日本的作法相當前瞻,但對於台灣而言,需要深入研究其利弊得失,並因地制宜地採取相應行動。

立委洪孟楷則提出了台灣對AI資料的控管方向的問題。對此,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將以人為本,並兼顧個人隱私、智慧財產權、公務機關機密性等因素,並且強調了每個國家狀況不同,需要仔細考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3取締酒駕違規8183件  台中警察局:執法強度6都第1名

經濟部推薦3家SRF廠入桃科惹議 桃園市府:即日起廢止同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