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邪是什麼鬼?又癢又痛好抓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濕邪是什麼鬼?又癢又痛好抓狂
濕邪是什麼鬼?又癢又痛好抓狂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在外頭悶熱了一天,回家又進了另一個烤箱,都還來不及擦汗,就先打開冷氣,再從冰箱拿出冰涼飲料大口暢飲,整個人才覺得活過來了。但你或許不知道,這樣貪圖一時涼快的習慣,會加速你身上的濕疹發作。

1分鐘看懂濕疹
高溫濕熱的氣候,是濕疹高發的時期,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和脂漏性皮膚炎等,都屬於濕疹範圍,是一種過敏發炎性的皮膚病。當過敏體質遇上濕熱侵襲,會使皮膚問題更加惡化。

濕疹患者的皮膚會發紅、搔癢、水腫,雖然相對來說算是症狀較輕微的皮膚病,但是最困擾的是不易根治、經常復發,又癢又痛讓人渾身難受、坐立難安。患有濕疹,通常要每天多次擦藥膏來緩解症狀,但是大部份抗發炎和免疫抑制的藥物都含有類固醇成分,長期使用又擔心會傷腎或有副作用。小小的皮膚問題,卻帶來長期依賴藥物的生活不便,更讓人擔心日積月累的藥毒會在體內無限循環。

濕邪趁「虛」而入
處在悶熱溼氣重的環境下,不利於人體汗液蒸發,散熱功能也下降。當外界濕熱不斷入侵,體內又有冰品冷飲將濕熱團團包圍,不只造成水分滯留在身上,氣血循環也不能暢通,這些散不去排不掉的瘀濕熱毒,就會不時發作在人體表皮上。

在中醫看來,濕疹主要是因為人體正氣不足,導致臟腑失調,濕邪就會趁虛入脾,使「脾虛血燥,肌膚失養」,濕疹就是濕毒顯現在皮膚上的一種病症。換句話說,引發濕疹的內因是體虛,外因則是風濕熱邪。

人體之中,脾臟就是最大的除濕機,因為「脾主濕,喜燥惡濕」,有促進水液代謝的功能。大部分濕疹患者脾胃比較虛弱,是因為體內濕熱積聚化成濕毒,會削弱脾胃功能,導致運化功能失常,排水代謝也變差,這就是「脾失健運,水濕內生」的意思,脾虛除了造成身體水腫,也容易誘發濕疹發作。

20170725a05a01

(圖片取自「漾氣誌」)

脾肺弱,皮膚毛病多
中醫說「脾養四臟」,是後天之本,也是人體獲得營養和能量的管道。脾虛的人不僅消化吸收能力差,氣血生成也不足,久而久之會導致其他臟腑功能低下,造成體虛、失眠、貧血、月經失調、脹氣腹痛、身體浮腫、臟器下垂等問題,特別在小孩和老人身上,更容易出現腸胃不適、反覆感冒、咳嗽等疾病。

人體臟腑之間是會相互影響的,例如脾胃功能不健康,肺氣系統也會受影響,古人說:「脾氣一虛,肺氣先絕」;中醫也認為,很多濕疹、生癬等皮膚問題,都跟肺氣不足有關,因為肺主皮毛,若肺氣疏泄不通,皮膚就會有狀況。養生專家白雁提醒,上面所說的吹冷氣喝冷飲,就是傷害肺氣的做法。

另外,從經絡上來看,肺跟大腸又是表裡關係,肺氣足,排便就順暢;反過來說,排便不順會讓濕疹問題更加惡化。中醫還有個說法:「脾虛則便溏」,脾虛的一大特色就是大便黏滯或排不乾淨,這就是體內濕氣很重的表現。

健脾出汗,能祛濕毒
濕疹一發作,左搔右抓的極易造成皮膚損傷或再度感染,反覆發作更容易演變成慢性濕疹。白雁強調,要想根治濕疹就必須從改變體質著手,最重要的就是祛濕毒,將濕熱體質調整過來。

脾主袪濕,脾虛的人腸胃功能變弱,就不能運化水濕,身體容易積濕,濕毒也排不出體外,濕熱又一再傷脾,形成惡性循環。要排脾濕,首先是強健脾胃功能,而濕疹發作跟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平時吃進過多濕熱或寒涼食物,會加速濕毒困身,因此改變不當的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調理腸胃功能來幫助身體排出濕熱,才能徹底解決濕疹問題。

造成脾濕的另一個原因,是缺乏運動。體內濕氣重,會阻礙汗水從皮膚裡排出,沒有每天固定排汗,體內毒素排不出,最後就從皮膚爆發出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體質較虛弱、抵抗力較差,汗斑、濕疹、皮膚炎也容易復發。所以濕疹患者更需要適度運動讓身體排出汗水,同時促進腸胃蠕動,一兼二顧緩解脾濕,才能改善濕疹問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