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不安、政策轉彎!氟派瑞禁用於茶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民心不安、政策轉彎!氟派瑞禁用於茶類
民心不安、政策轉彎!氟派瑞禁用於茶類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今(30)日下午正式對外宣布,預告刪除本月15日才公告增訂的農藥「氟派瑞」於茶葉的殘留容許量標準,成了國內首次公告後又預告刪除的最短命政策。

【匯流新聞網】解決食安?農藥殘留容許量放寬20倍 
【匯流新聞網】農藥本身沒有錯,是政府應該做好嚴格把關 
【匯流新聞網】脂溶性農藥如何洗?農委會答不出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在農藥殘留容許量審查流程中,農委會負責風險評估、食藥署負責風險管理,但「與民眾的風險溝通」兩個單位都沒有做好。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考量民心不安、標準未與國際接軌且沒有使用的急迫性,因此正式預告刪除農藥氟派瑞在茶葉上的使用,該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的預告評論,最快5月可知是否確定刪除。

針對國民黨團日前指出公告放寬使用的128項農藥是為圖利進口商,林金富回應,本次修正的128項使用標準,僅4項為國外業者提出的進口申請,其餘都是由農委會及國內業者,為考量國內需求所提出。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也強調,審查過程絕對沒有外國壓力。

林金富表示,國內農產品殘留農藥容許量的訂定程序與過去10年完全相同,農藥廠商必須先檢具相關資料向農委會提出申請,經農委會評估後予以登記並公告;再由食藥署依農委會建議的安全容許量評估,依法制程序訂定各類農產品之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然而「氟派瑞」殘留容許量自公告放寬以來,飽受外界批評;25日食藥署才在召開專家會議後決議不更動,又於同日晚間9點宣布暫緩實施,而今正式預告刪除。朝令夕改的程度令外界如霧裡看花,敢問:民安所錯其手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食藥署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