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自主、資料自決!台灣數位皮夾即將登場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數位身分自主、資料自決!台灣數位皮夾即將登場
  • 字級

數位身分自主、資料自決!台灣數位皮夾即將登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數位發展部近日宣布,即將推出台灣自家的數位皮夾。這一項數位創新計畫將於今年底推出測試版,希望打造一個符合現代數位人權精神的分散式身分系統,以實現「個人身分自主,資料授權自決」的目標。

隨著手機發展,Digital Wallet(數位皮夾)已成為個人隨身必須的電子產品。蘋果、三星、Google等大廠已推行相應的數位皮夾功能,而台灣數位發展部的此一計畫將創造屬於台灣的數位皮夾,不僅能整合政府核發的證件,還將在未來擴大至民間,讓企業的會員卡、員工證等也能整合進Digital Wallet。

數位皮夾是數位部「數位創新關鍵基礎建設計畫」的一部分,其主要目的是建立一個符合現代數位人權的身分系統,核心功能包括認證(AuthN)與授權(AuthZ)。這個計畫將採用區塊鏈技術,實現分散式身分識別符標準,讓數位身分的發行者與驗證者不再依賴於集中式註冊表,確保個資安全性。

為了確保使用者的隱私安全,數位部將採用「資料最小揭露原則」,業者只能存取業務需要的特定資料,且需經由使用者同意授權。此外,數位部強調Digital Wallet不會取代實體證件,而是提供第二個方便的選擇,保留使用實體證件的權利。

為增加外界對數位皮夾的信任,數位部將透過Public Code公開程式碼,供外界檢視,消除外界的疑慮。Digital Wallet的定位是在實體證件之外,提供民眾方便使用的第二選擇,不會強制使用,保留使用實體證件的權利。

數位部預計在未來兩年內,先以整合政府的證件為主,包括自然人憑證、健保卡、駕照等,之後將逐步擴大至民間,讓企業的證件卡片也能整合進Digital Wallet。數位發展部將繼續推動這項數位身分革命,貼近民眾的生活,提供更多方便選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欲爭取國會領袖 傅崑萁:「假投票」民主制度不能放棄

劍指黃珊珊拿假民調欺騙社會大眾 凌濤:沒能政黨輪替的罪魁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