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義務役役期延長 北檢成立軍事暨國安案件偵辦聯繫平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因應義務役役期延長 北檢成立軍事暨國安案件偵辦聯繫平台
  • 字級

因應義務役役期延長 北檢成立軍事暨國安案件偵辦聯繫平台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國軍義務役役期將自今年起從現行的4個月恢復到1年,不過,以往因「洪仲丘案」讓現役軍人非戰時犯罪不受軍法審判,導致軍隊管理發生障礙、軍紀不彰,最高檢察署去年底舉行全國軍司法會議後,台北地檢署今(23)日邀集轄區軍事機關,召開「軍事暨國安案件偵辦聯繫平台會議」,未來將由專組檢察官負責偵辦重大軍事刑案,以達事權統一、標準一致。

因應義務役役期延長 北檢成立軍事暨國安案件偵辦聯繫平台 11

今天共同參與的軍方單位除了國防部,還包括空軍司令部、全民防衛動員署、空軍作戰指揮部、海軍司令部、憲兵指揮部、資通電軍指揮部等軍事機關代表。

北檢檢察長鄭銘謙表示,軍紀是軍隊的命脈,也是國軍戰力的重要表徵,我國兵役制度自今年1月1日起,義務役人員由原先4個月役期,調整為1年役期,可預期有關暴行犯上、抗命、聚眾鬥毆等軍法案件將會增加,勢必嚴重傷害軍隊幹部之領導統御,進而影響部隊訓練成效,甚至危及國家安全。

鄭銘謙說,聯繫平台建立後,就重大軍事刑案,台北地檢署將由專組檢察官負責偵辦,以達事權統一、標準一致,偵查中檢察官並將持續與軍事機關聯繫溝通,徵詢服役部隊之意見,針對嚴重影響部隊管理及領導統御案件,速查嚴辦,必要時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鄭銘謙強調,聯繫平台成立後,將定期召開會議,就實務面臨之問題加以檢討研議,讓案件偵辦過程能夠更加妥適,並應強化台北地檢署與轄內各軍事機關之參訪交流,俾使檢察官對軍事機關運作模式及部隊生態能有更深遠的認識及更全面性的思維,瞭解軍人犯罪對國家及軍隊的嚴重危害性。此外,台北地檢署亦可視軍事機關需求,安排專組檢察官至部隊實施法治宣講,以達預防違法犯紀之效。

國防部法律事務司法紀調查處長王正誼表示,藉由聯繫平台的建立,讓軍事機關跟檢察官之間有了直接溝通聯繫的管道,並期待其他地檢署也能比照臺北地檢署的作法,與轄內軍事機關成立聯繫平台,共同維護國軍紀律。

北檢表示,軍事暨國安案件偵辦聯繫平台建立後,檢方與各軍事機關將更加緊密合作,共同解決軍事及國安案件偵辦上遇到的問題,有效維護國軍紀律及國軍戰力,進而確保國家安全。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拉皮減脂命喪醫美診所 貴婦奈奈丈夫判連帶賠償867萬

蔡英文論文門案告法官 彭文正敗訴確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