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時代來臨,台灣要跟上腳步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數位匯流時代來臨,台灣要跟上腳步
數位匯流時代來臨,台灣要跟上腳步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美國電信巨擘收購時代華納】

美國電信巨擘AT&T 22日宣布,以每股107.50美元、加上現金、股票,總值達854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Time Warner)公司,AT&T表示,將在2017年底前完成這項交易。

這項協議一旦獲准,等於擁有時代華納旗下有線電視頻道HBO、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電影製片公司華納兄弟(Warner Bros)以及其他媒體資產控制權,將從電信業者變身為媒體巨擘,另外由於時代華納旗下擁有DC漫畫(DC Comics),等於蝙蝠俠也一同被收購。

電信業者結合媒體早已屢見不鮮,不過,這筆今年來最大的併購協議,將會面臨美國反托拉斯當局的嚴格審查。

【美最大行動通訊業者Verizon收購AOL、雅虎】

無獨有偶,美國最大的行動通訊業者Verizon也展開行動,不過做出的決策卻截然不同,Verizon收購了AOL和雅虎的網路事業,轉向矽谷,Verizon表示,未來要在網路廣告上,和Facebook、Google相互較勁。

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已趨近飽和,行動通訊業者無法再利用新用戶作為成長動能,面臨瓶頸,二者都透過併購,試圖找出一條新的道路。

根據AT&T此次收購時代華納之後公布的財報顯示,該公司後付費(postpaid)手機用戶在第3季減少了26.8萬人,整體營收低於分析師預估的412億美元,只有408億美元。

該公司2015年才買下衛星電視業者Direct TV,此番收購時代華納,也凸顯了傳統電視的未來在「行動載具」,AT&T正在積極發展影音串流服務。

【數位匯流時代下的台灣與黨政軍條款】

美國是如此,再來看看台灣,數位匯流的未來也同樣清晰可見,不過卻是處處受阻,其中最大的障礙就是「黨政軍條款」了。

台灣的黨政軍條款可說是全世界最嚴格的,明定「政府、政黨及其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及受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衛星廣播電視事業、系統經營者及民營廣播電視事業」,也就是相關人等投資行為完全禁止,1股都不能持有。

相關討論:〈黨政軍退出媒體經營的限制應予解除?(線上辯論)〉

為了「繞過黨政軍」,2009年台灣大收購有線電視業者凱擘,但後來就是卡關在黨政軍,又繞了一圈蔡明忠、蔡明興兄弟兩人以個人名義成立大富媒體出面收購完成;今年7月,台數科以「大股東」名義購買新永安、大揚有線電視;

遠傳也想要避開黨政軍條款,以「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A)發行公司債債權人」的方式參與中嘉交易案,卻遲遲未能拍板,峰迴路轉的「中嘉案」還被投審會請回NCC重審,等於審查期長達6年之久,引發喧然大波。

匯流新聞網:〈中嘉案怎麼解?〉
匯流新聞網:〈媒體質疑大富案、中嘉案標準不同〉
匯流新聞網:〈中嘉案重審之後,各家媒體反應如何?〉

不過台灣也有其特殊情形,時代力量徐永明曾指出,「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背後的摩根士丹利資本集團,其中有百分之十的股權來自於由中共國務院主導、人民銀行等投資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此外,遠東集團本身與國民黨間具有交互持股關係,資金互動關係十分密切。」

他表示,無論中嘉案或黨政軍條款,國人都應該注意中國的黨政軍。在媒體壟斷、財團併購媒體上,政府必須介入、讓媒體公共化。

匯流新聞網:〈擋得了台灣黨政軍,擋不了對岸黨政軍!徐永明:小心紅色數位匯流〉
匯流新聞網:〈愛奇藝要落地,文化部搖頭〉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於今年9月拜會NCC主委詹婷怡及委員提出多項訴求,其中當然少不了鬆綁「黨政軍條款」。匯流新聞網》曾刊出評論:〈海派與黨政軍退出媒體〉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指出,台灣自從媒體開放後,只有過多的電視台造成的亂象,而不會有誰可以控制媒體,更遑論「媒體控制政治」,閱聽大眾對媒體立場自會有其評價。

另外,面臨國外OTT大軍壓境,業者則自比像是「小黃對上Uber」一樣,OTT收視機制既不用送審,也不必接受法令管制,有線電視卻需每年送審、頻道上下架都受到法規的限制。

數位經濟、數位匯流時代已經近在眼前,但台灣現有法規卻長時間跟不上實務界的快速變化,針對OTT問題,NCC於10月13日曾表示,將朝「鬆綁傳統媒體管制」方向處理,不過,外界最為關心的黨政軍條款,在台灣複雜的政治環境之下,卻遲遲未能得到妥善解決,未來NCC要如何處理這全世界規範最嚴格的條款,勢必將影響台灣數位匯流未來發展的順利與否。

消息來源:
[ The Verge ]:AT&T to buy HBO, CNN, and the rest of Time Warner for more than $80 billion
[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T&T Reaches Deal to Buy Time Warner for $85.4 Billion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