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龍潭湖復育有成 台塑生醫推薦春節出遊秘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宜蘭龍潭湖復育有成 台塑生醫推薦春節出遊秘境

宜蘭龍潭湖復育有成 台塑生醫推薦春節出遊秘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孟庭/台北報導

台塑生醫位於宜蘭礁溪的龍潭湖畔悠活園區,前身為台化公司紡織舊廠,透過企業整合與活化廠區周邊資源,推動生態復育工程。龍潭湖畔悠活園區內擁有圓吻鯝魚生態系,生態教育中心提供導覽和教育活動,湖景、湧泉、自然生態和觀光工廠群聚,兼具生態旅遊和環境教育推廣,適合在農曆春節期間,讓遊客在自然中享受娛樂和教育的雙重體驗。

龍潭湖畔悠活園區展現台塑生醫在環境永續方面的承諾,其中有圓吻鯝魚保育生態系。圓吻鯝魚俗稱憨仔魚,是台灣原生魚種,為了保護鯝魚、維護附近生態環境,設置管狀河道及魚骨阻流結構,幫助鯝魚逆流而上產卵,其產卵期落在端午前後。除了圓吻鯝魚外,遊客還可以在湖畔觀察到其他多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如台灣藍鵲、翡翠樹蛙等。此外,生態教室也提供遊客生態導覽活動,了解生態系統、保護工作和生物多樣性。

台塑生醫總經理劉慧啓表示,台塑企業發展產業時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希望能夠帶動城鄉的共同發展。宜蘭龍潭湖對於從北台灣要進入東部是必要門戶,也是宜蘭地區最大的天然湖泊,所以選擇在這邊設立龍潭湖畔悠活園區,秉持循環經濟的理念,從除役貨櫃建築物到生態復育,實踐台塑生醫在環保與經濟共生的社會責任。

龍潭湖曾經面臨因經濟發展而導致生態失衡,台塑生醫參與生態復育工程,包括水質淨化、野生動植物保護和湖泊景觀還原等多項關鍵措施,對於保護原生物種投入人力物力,例如攜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一同移除小花蔓澤蘭外來種等,成功恢復生態平衡、不受到野生外來物種的侵略。龍潭湖選擇在這邊設立龍潭湖畔悠活園區,秉持循環經濟的理念。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花蓮慈濟愛心商店行善竹筒遭竊 但「愛」還在

農曆年前及時送暖 善願愛心協會家訪扶助花蓮5鄉290戶弱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