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隱藏了「編輯紀錄」標籤,但人們仍要為自身言論負責 - 匯流新聞網

LIFE

Facebook隱藏了「編輯紀錄」標籤,但人們仍要為自身言論負責
  • 字級
Facebook隱藏了「編輯紀錄」標籤,但人們仍要為自身言論負責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Facebook於2013年推出的「貼文編輯」功能,受到眾人的喜愛,因為當時社群媒體平台都還未有這項功能。不過,似乎只要看到「編輯紀錄」四個字,就會勾起人們的好奇心,讓人不自覺地點進去看看先前到底是寫錯了什麼,這對某些較為敏感的人來說,可說是相當困擾。

如果你臉皮薄到只要讓人看了編輯紀錄就會想找個洞鑽,那麼這對你來說會是一項好消息。

近期不少外媒發現,Facebook悄悄地將「編輯紀錄」的標籤給移除了,以他人的角度來看,沒辦法看見任何已編輯的字樣。但是,其實仍能查看「編輯紀錄」(在貼文右上方的到三角選單中),等於要多一道程序才能觀看的到原本只要點擊就能看見的紀錄,點進去其動態欄目之後,會顯示出所有曾經編輯的動態,包括修改或是新增了什麼(例如加入了一條超連結等)都還是一清二楚,且所有能看見該篇貼文的人都能看見所有編輯紀錄。

外媒Mashable為此進行了測試,原本只是貼出了一篇任天堂Switch文章的連結而沒有添加任何註解:

20170117a06a01

再來他編輯了這篇貼文,除了原本的連結之外還多新增了幾行評論。

20170117a06a02

如此一來,若是真的好奇想看看他人的某篇是否經過編輯,就需要透過下拉選單進行確認。

20170117a06a03

編輯紀錄一覽無遺。

或許是收到了太多使用者們的反饋,Facebook才決定悄悄移除了這項標籤,畢竟打錯字又被他人輕而易舉地就能點擊觀看,對某些使用者而言可能會讓他們想找個洞鑽,這也帶出了一項思考:現代人長期使用網路所遇到的困擾──便是我們是否有權立即且秘密地改寫我們曾犯下的錯誤、保留我們自身的形象,以便清除黑歷史?Facebook顯然認為在網路上說話並不是「不用負責」的,若是說錯話或是遇到某些爭議,編輯紀錄就提供了鐵證,讓人們都能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不過,這項功能的改善範圍僅限於貼文本身,也就是貼文下方的留言如果有編輯過仍然會出現「編輯紀錄」的字樣。

消息來源:
Mashabl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