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上的巨型垃圾島:「太平洋垃圾帶」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太平洋上的巨型垃圾島:「太平洋垃圾帶」
  • 字級
太平洋上的巨型垃圾島:「太平洋垃圾帶」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人們生活中製造的垃圾,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很容易就會落入海中,隨著洋流形成海漂垃圾。根據海洋環境組織公布最新空拍結果發現,位於北太平洋環流的「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面積之大超乎想像,當中大多數是無法分解的塑膠製品,聚集成龐大的垃圾群,對全球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傷害。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非營利環保組織「海洋清潔計畫」(Ocean Cleanup)近期在夏威夷和加州之間海域進行空拍,工作人員觀察後發現,大量漁網、塑料容器等廢棄物在海面上漂浮,垃圾規模遠超過他們所預期。在短短2.5小時內的飛行時間內,工作人員至少看到1000件大型漂浮垃圾。

20161023-01-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海洋清潔計畫」是由今年22歲的荷蘭青年發明家史拉特(Boyan Slat)於2013年成立,獲得來自荷蘭政府的資助,目標是清除全球海洋垃圾。據該組織估計,全球海洋垃圾量最多的「太平洋垃圾帶」約有1億5400萬噸垃圾。這些垃圾在自然情況下,可能得耗費7萬9000年才能分解殆盡。

根據觀察,太平洋垃圾帶最密集區域的面積約達100萬平方公里,漂流範圍則橫跨350萬平方公里,只比面積430萬平方公里左右的歐盟小一點點。這塊垃圾帶的面積不斷變化,成為巨大的海洋垃圾漩渦,除了大型廢棄物外,當中的塑膠微粒更會被海鳥、魚等海洋生物誤食,進入食物鏈,最後端上餐桌被人類吃下肚。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al programme)更認為,如果太平洋垃圾帶的垃圾量繼續快速增長,那它將很快和中國長城一樣,在太空中用肉眼就能夠看到。

20161023-01-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為了解決太平洋垃圾帶的垃圾危機,「海洋清潔計畫」預計在水中部署巨大V型浮柵,以被動式清除法,利用洋流自動聚集塑膠垃圾,動力則靠太陽能及洋流驅動,因此與傳統的人力打撈垃圾法相比,不僅成本大幅降低,效率也更為提高。

這項堪稱「史上最大的淨海行動」,準備在2020年前放置100公里長的清理平台在太平洋垃圾帶周邊,並於明年開始試行。

如測試成功,「海洋清潔計畫」估計,10年內將可清除太平洋垃圾帶42%的垃圾量,每公斤垃圾的清理成本不到5歐元,僅為現行清理成本的3%。而回收的垃圾賣掉之後,還可創造5億美元的收入,因此能符合成本,甚至有利可圖。

不過,史拉特也說道,解決海洋垃圾問題的方式,仍需從預防和清理兩端著手,人們平時應避免丟棄垃圾在沙灘上,同時注意居家環境,以免垃圾落入海中,否則再多的清理計畫,也無法追上垃圾堆積的速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