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示警台積電  矽晶圓與設備冬天會很冷?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外資示警台積電  矽晶圓與設備冬天會很冷?
  • 字級
外資示警台積電  矽晶圓與設備冬天會很冷?

外資示警台積電  矽晶圓與設備冬天會很冷?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 台北報導

9月7日的美國股市,四大指數全面上漲,道瓊上漲1.4%、那斯達克上漲2.14%、費城半導體上漲1.56%、台積電ADR跌0.1%,其實台積電真的最近很無力,外資也看衰;摩根大通示警,台積電先進製程4大客戶砍單,破天荒關閉4台極紫外光EUV機台減少產出,月產能銳減1.5萬片,研判台積電產出銳減,對矽晶圓需求將同步降低。

矽晶圓廠環球晶、台勝科首當其衝,相關效應明年上半年恐陸續浮現,也可能影響帆宣、家登等相關設備廠的出貨,台積電是台灣最大的矽晶圓用戶,台灣矽晶圓主要供應商,包括中美晶、環球晶、嘉晶、漢磊、台勝科、合晶等,相關廠商前七月業績表現都頗為亮眼。

環球晶累計營收年增超過10%,台勝科、合晶年增超過30%,以長約業績比重來看,環球晶的比重最高,其次台勝科,法人提醒依照目前的半導體市況,即使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下滑,但是12吋矽晶圓仍供不應求,矽晶圓廠下半年相關產能產能利用率,不需太擔心,明年的狀況仍要持續觀察。

台積電從8月17日高點的527元,下跌至9月8日盤中低點的472元,波段跌了11%,以消息面而言是已經有反應到了砍單的影響,近期台股對半導體的利空反應快速;矽晶圓龍頭環球晶從521到432元,波段跌了18%,其實也是反應了利空,現在壞消息已經消化大部分了,靜待秋節後的止穩反彈。

照片來源:台積電官網、中美晶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解盤】0907台股跌267點  上櫃跌三天  跳船嗎?

投信連買54天  上櫃跌3天  季底作帳怎麼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