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觀察員,預告5種潛伏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姨媽觀察員,預告5種潛伏危機
大姨媽觀察員,預告5種潛伏危機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年輕女孩氣血飽滿,沒化妝都容光煥發,但是人過中年,你會發現有的女人老的快,有的女人卻彷彿凍齡了,這可不是擦了多貴的保養品才有差別,而是氣血在一個女人身上起的作用。

養生專家白雁提醒,規律的月經,不僅是女性生殖器官發育正常,和功能健全的表現,更可以說是一個女人內在氣血充盈的展現。所以女人保養的好不好,就看她的月經規律性。怎麼知道自己的月經正不正常呢?快來自我檢視一下:

20170724a04a01

(圖片取自「漾氣誌」)

月經失調的5種信號
大姨媽每個月都來報到,不過作風都不太一樣,有的愛拖泥帶水,有的習慣速戰速決,還有的很神經質,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不管是好脾氣還是難相處,妳都得好好善待她,不然最後吃苦的還是自己。

1.週期提前或延後
一般月經週期約28天,加減7天內都還算安全範圍,也就是21~35天均屬正常。有些人月經天數與血量都正常,但是次數卻不規則,例如週期少於21天,次數過於頻繁;或是週期超過45天,每年月經少於8次,這種現象就可能有異常,最好就醫檢查。

舉例來說,如果是多囊性卵巢的人,在超音波檢查時可以看到許多小濾泡,看起來像是珍珠項鍊,其實這些都是不成熟的卵,所以她們很可能2、3個月才排卵一次,特徵就包括月經不規則、有雄性素多的徵兆,包括容易長鬍鬚,毛髮多和冒痘痘。

2.血量過多或過少
正常經血量每次大約30cc左右,超過80cc就過量,容易導致貧血。很多年輕女孩減肥暴瘦、升學或工作壓力大,經由超音波和婦產科檢查,會發現卵巢長了東西,像是畸胎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或是子宮中長肌瘤、子宮內膜長息肉,這些都會導致月經不規則,甚至會有滴滴答答漏不完,或出血量很大的可能。另外,更年期前子宮內膜發生病變,如子宮內膜癌,也會有大量出血和月經不規則的現象。

也有人的狀況是經血量少且顏色深,好朋友只露臉一天就走了,這有可能是這個月並沒有排卵,內膜沒有增厚,所以出血量不多,顏色也很深。總之經血太多、太少都不是正常現象,比如經血過多出現貧血現象,不但會影響生活作息、工作情緒、活動量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也會下降,也可能影響其他器官,需要進一步檢查。

3.血塊大又多
正常的經血應該是暗紅色,有點黏性但不會凝固,所以正常來說不會有血塊,偶爾混有一點小血塊還不用擔心,如果經常有豬血塊般大大小小的血塊,除了表示經血量過多之外,中醫認為血塊多與氣滯血瘀有關,這類人通常還會有顏面皮膚粗糙、無光澤、起痤瘡等表現。

4.難忍的經痛
月經期間因為身體正在排出經血,體力快速消耗,鐵質流失、體溫降低、血液循環差,容易讓人提不起勁,身心狀況都不佳。有些人在月經來潮時還會經痛,位於下腹部中央發出的痙攣、絞痛或陣痛,嚴重時會讓人無法站立,甚至在床上打滾,大約10個女生中有1個會因經痛需要請假休息。

經痛是最典型的月經失調疾病,常發生在月經量過多、經期不規律、12歲以前就來月經,或是體重過輕的女性身上;如果發生在較年長的婦女身上,大多和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除了內分泌治療之外,改善體質並配合心理治療也很重要。

5.經前這裡那裏不舒服
月經前會有輕微的緊張不適感是很普遍的,女生們或多或少都會有乳房發脹、頭痛、失眠、下腹脹痛、便秘、疲倦、水腫等症狀出現,也就是經前症候群。這個時期的女性容易有暴躁、想發脾氣、緊張不安等情緒問題,肌膚更是最糟糕的時期,皮脂分泌旺盛。

經前症狀多達200多種且因人而異,少數女生在經前會出現頭痛欲裂,甚至伴有腦內血管痙攣現象。若有明顯經前症候群的女生,要注意這也是體內荷爾蒙失衡發出的訊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