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清洗? 雞蛋貯存大哉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冷藏?清洗? 雞蛋貯存大哉問
冷藏?清洗? 雞蛋貯存大哉問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禽流感來勢洶洶,居家常備的食材──雞蛋──該如何貯存也成了民眾關心的議題。

《紐約時報中文網》指出,美國人習慣將雞蛋置於冰箱貯存,主要跟清洗有關。在美國,擁有3000隻或以上產蛋母雞的雞蛋生產商必須清洗自家生產的雞蛋,也就是所謂的「洗選蛋」。

然而,清洗雞蛋會洗掉蛋殼上一層天然的保護皮膜,它不僅能阻絕細菌,也可防止濕氣滲入蛋體。因此美國法律規定,從蛋商清洗雞蛋的那刻開始,直到消費者準備烹飪之前,都得讓雞蛋保持冷藏狀態。英國和歐洲則正好相反,為了保存那層保護膜,歐盟甚至規定禁止清洗雞蛋,也因此當地居民經常以漂亮的碗盤盛裝雞蛋至於餐桌或櫥櫃上。

「洗選蛋」同樣常見於台灣,市占率約4成。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說:「洗選跟不洗選,都是為了食品安全,只不過兩者對於風險處理的方式不同。」

根據農委會的規定,「洗選蛋」需經過清洗、風乾、冷藏等步驟;「非洗選蛋」在出貨前則要經過煙燻處理,以甲醛氣體燻煙半小時,約可殺死蛋殼表面9成以上的細菌。

江文全認為,不論洗選蛋或非洗選蛋、價格高或低,「再怎麼便宜的蛋都要符合食品安全,這是不可踰越的紅線。」他建議民眾,雞蛋經過清洗後要立刻煮食,避免因蛋殼的保護膜喪失而滋生細菌。

一般而言,雞蛋的保鮮期限是母雞產卵後的28天。若將雞蛋冷藏可保存4至5週,未經冷藏的雞蛋則最好在1週內吃完。雞蛋愈新鮮,烹飪的方法也就愈多;反之,則需經長時間的烹調以避免食物中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