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助行器 「2輪」更安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慎選助行器 「2輪」更安全
慎選助行器 「2輪」更安全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年長者、行動不便者步態不穩,經常需要助行器輔助活動。專家建議,新型的2輪2腳助行器較傳統4腳固定式的助行器,更安全有效率。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5)日表示,高齡族群或上肢正常但下肢肌力不足、平衡感或耐力缺乏患者,如能正確地選購、使用助行器,除了能協助其行動,並可預防跌倒發生,提高生活品質。

不過,怎麼選也是有許多「眉眉角角」要注意。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表示,助行器分為4腳固定式、左右交替型和前面設置2輪款式。如果是4腳固定式,使用上應先抬起助行器往前推,接著跨出受傷的腳,另一腳再隨之往前。

然而,有時使用者往前力量太大,可能會不穩翻覆;且使用時要先抬起,也容易失去支撐。楊忠一建議,使用設有2輪的助行器,不僅移動順暢,往前施力時會順著滑行,不會翻覆。

楊忠一認為,設有2輪的助行器價錢只比傳統4腳助行器貴約新台幣幾百元,並不會增加太多負擔,民眾選擇助行器觀念應革新。

食藥署表示,購買醫療器材時須遵守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食藥署提醒民眾,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可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去電洽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