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手機需求放緩面臨砍單潮 聯發科因「這關鍵」長期仍看好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全球5G手機需求放緩面臨砍單潮 聯發科因「這關鍵」長期仍看好
  • 字級
全球5G手機需求放緩面臨砍單潮 聯發科因「這關鍵」長期仍看好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全球自2019年起逐步邁入5G新世代,只是5G業務的相關發展似乎不如預期,近日外媒就指出,市場傳言聯發科與高通將消減今年下半年的訂單。對此,聯發科發言人顧大為予以回覆,表示儘管下修出貨量,但營運成長目標不變,而總經理陳冠州則認為,5G會取代4G是必然的,長期來看還是看好。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日前表示,受中國封城與通膨衝擊,中國Android品牌手機3月底以來再度砍了約1億支訂單,因此促使聯發科第4季訂單大砍30-35%,而高通砍了10-15%。同時,Samsung也下修2022年手機出貨目標約10%,至2.75億支,因此建議投資人避開Android智慧型手機相關的股票。

針對市場擔憂5G手機需求放緩,恐怕會影響聯發科營運表示,對此聯發科正面回擊。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表示,第一季的營收優於財測的高標,整體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2.1%。聯發科發言人顧大為則說,雖然下半年經濟情勢,有不確定性,但聯發科仍朝著年對年成長20%的成長目標去前進。儘管市場上有雜音,但5G的滲透去成長還是很明顯,雖然今年有下修出貨量,但對營運成長目標不變,因為聯發科除了手機以外,還有其他利基都在成長。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也說,5G技術是聯發科針對的資產,對於5G的應用,不單單只是手機而已,其他領域也是可以使用。況且5G會取代4G是必然的,只是快慢的問題,所以即便今年成長比起去年稍微放緩,但長期來看,仍看好5G的成長。

而外資券商摩根士丹利調查發現,聯發科因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況改變,2022年下半年削減了約8萬片6nm 和4nm晶圓需求,占其5G SoC全年晶圓需求的20%左右,但並未撼動台積電產能滿載現狀,聯發科應該也不會打價格戰,預期聯發科及高通的利潤應保持不變,因此也維持台積電及聯發科「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不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沖喜!藍常會通過提名蔣萬安謝國樑許淑華參選北基投首長

520六週年/學者批蔡政府外交政策 讓台灣淪為美國的工具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