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台灣數位經濟產業 國發會研擬四大面向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促進台灣數位經濟產業 國發會研擬四大面向
促進台灣數位經濟產業  國發會研擬四大面向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近期,各種新興產業逐漸拓展全球,包括Uber、Airbnb等,像這種以數位化服務取代傳統的創新商業模式,即可稱為「數位經濟」。為了因應數位經濟的發展,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表示,未來將透過人才、產業、政府以及創新生態系這四大面向著手。

為了趕上數位經濟潮流,新政府近期將推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目標希望可以打好政策基礎,讓所有產業走向數位化。國發會指出,數位經濟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在各領域,包括物聯網、金融科技、電子商務等,因此政府政策方向也必須轉型。

國發會強調,台灣的優勢在於擁有厚實的工業基礎,未來將以國際間發展政策結合台灣在地優勢及發展條件,朝向四大面向著手。

第一面向:人才
著重於人才的數位應用能力,必須積極培育跨領域人才,養成數據分析、數位技術以及程式應用能力等,藉以奠定數位經濟長期發展的基礎,同時改善法規環境,吸引外資來台發展,藉此交流提升國際競爭力。

第二面向:產業
台灣在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產業擁有厚實的工業基礎,面對物聯網的時代,可藉由快速反應的中小企業與對新科技敏銳的新世代等,與國際市場作連結,吸引國外企業與台灣合作,帶動產業轉型。

第三面向:政府
將會持續推動寬頻網路基礎建設,透過網路平台讓民眾可以共同參與公共事務,擴大公民與社群參與政府治理。同時,也將落實政府資訊公開,在資訊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確保民眾的權益。對此,數位政委唐鳳日前也曾提及「開放政府」,讓政府透明化是首要任務。

第四面向:創新
首要條件即是改善創新生態體系,積極透過法規鬆綁來作為創新團隊的後盾,並且政府將主動以國家資源誘發投資,減輕創新團隊的負擔,並且與國際互相連結,帶動國內科技創新。

國發會列出上述四大面向,希望可以表達出新政府的決心,除了研擬這些規畫之外,政府也應該要有所作為才是,否則又會遭業界批評只會光說不練,實際上甚麼都沒做,這樣對台灣一點幫助也沒有。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