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走投無路? 新任金管會主委銀行資歷不到一年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林全走投無路? 新任金管會主委銀行資歷不到一年
林全走投無路? 新任金管會主委銀行資歷不到一年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請辭之後,外界對於新的人選抱持高度關注,就在10月19日行政院正式宣布,金管會主委一職由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接任,跌破眾人眼鏡。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李瑞倉過去曾與林全共事,是林全的老部屬,並曾經擔任財政部政務次長,財政資歷相當豐富,保證「專業沒有問題」。但是,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李瑞倉的政績僅有「追黨產」而已,個人的銀行資歷甚至只有8個月,金融專業遭到質疑。

外界猜測,李瑞倉接任金管會主委一職的原因,可能是在扁政府時期李瑞倉曾擔任財政部次長並且積極清查黨產,獲得當時任職財政部長林全的賞識。王鴻薇則表示,李瑞倉的政績只有「追黨產」,如今台灣金融產業已經落後其他亞洲地區,卻搬出渾身政治細胞的李瑞倉? 林全難道已經走投無路了嗎

林全確實走投無路,在前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上任前,林全就已經為了尋找合適的人選焦頭爛耳,並表示自己為此已經找過七個人卻都遭到婉拒,在丁克華請辭之後更是陷入困境,最終找上李瑞倉。外界更戲稱李瑞倉優於丁克華之處,僅在於「用不用手機」而已。
>>>不用手機的金管會主委 丁克華請辭不意外

李瑞倉自己也坦言,過去雖然有財政相關經驗,但是沒有觸及金融監理業務,不過既然已經答應出任金管會主委一職,就該勇於接受挑戰。對於極具爭議的樂陞案、兆豐案,李瑞倉表示會充分了解整體狀況再研擬處理方式,至於金管會推動的金融相關政策,也會好好研究思考。

金管會主委真的不好當。日前,曾擔任過金管會主委的前行政院院長陳沖就曾表示,一個國家的金融監理是非常重要的,必須要有優秀的人才來管理,如果有幸找到合適人選,應該要「全力支持」,而暫代主委一職的黃天牧也曾說過「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鼓勵金管會同仁不要有所畏懼。

經濟日報於今日(20)刊出一篇「給金管會李主委的三個建言」,報導指出,雖然說金管會主委未必要出自金融監理機關或由相關實務經驗者擔任,但是台灣近期的金融監督與管理非常紊亂,並且失去方向,期望新任主委李瑞倉可以撥亂反正,讓金融監度與管理回歸專業運作。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