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買東森要過NCC六道關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數科買東森要過NCC六道關卡
台數科買東森要過NCC六道關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台數科是否能成功入主東森,除了內部要通過股東會的同意之外,外部因素更是一大關鍵,除了有東森國際在一旁牙癢癢地想要反撲之外,還有主管機關在等著。

NCC針對台數科入主東森列舉了6大審核重點,分別是:資金來源、投資架構、黨政軍疑慮、產業秩序、消費者權益、反媒體壟斷。

由於台數科是公開上櫃公司,日前拋下震撼彈宣布間接持有東森電視65%股權時,外界就不看好台數科能通過黨政軍條款的考驗。

匯流新聞網:〈台數科買東森電視,資金來源引關注〉

外界推測,台數科目前雖然沒有政府機構投資,但股東中包含金融機構,就有黨政軍的疑慮,且台數科是上市公司,只要競爭對手如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買了一張或一股台數科,就難黨政軍條款的緊箍咒。

且依照中華民國全世界最嚴格的黨政軍條款,明訂「政府、政黨及其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及受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衛星廣播電視事業、系統經營者及民營廣播電視事業」,也就是相關人等投資行為完全禁止,1股都不能持有。

匯流新聞網:〈海派與黨政軍退出媒體〉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目前還未收到台數科申請審議併購東森電視股權案,不過若有四大基金直接/間接擁有台數科股權,將違反黨政軍條款的規定。

另外,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收購新聞、財經頻道也涉及了媒體壟斷、垂直整合的疑慮,也是外界相當關心的一點。NCC表示,台數科必須認知到,「過去相關併購案都會附加條件」。像是過去旺中併中嘉、大富併凱擘時就有附加條件,這表示,台數科此次併東森也可能以附負擔方式處理。

目前三大交易案:中嘉案、東森電視案、台灣寬頻案都在NCC手上進行中,昨(19)日NCC重砲轟中嘉投資人推託延遲,將依法嚴格審查;呂芳銘併購台灣寬頻一案則會在近期舉辦聽證會,三大交易案陸續有了進度,能否得到妥善的處理,考驗著NCC的智慧。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