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系列報導】長服法跛腳上路?財源問題仍待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照系列報導】長服法跛腳上路?財源問題仍待解
【長照系列報導】長服法跛腳上路?財源問題仍待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專題報導

歷經多次變身的《長期照顧服務法》(簡稱長服法),已於昨(3)日正式上路。該法統整規範過去零散各法條、關於長照機構擴充及人員管理的細則,並明訂長照基金及財源,除政府撥充預算外、再以菸品健康福利捐挹注。出身醫療體系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認為,新政府捨棄了前朝政府推行的「長照雙法」,實屬不智。

我國長照政策以1980年公布實施的《老人福利法》為始點,陸續從社會、衛生、勞工、研究等4個面向發展;而今上路的《長服法》,其雛形則可溯及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行政院通過的「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該計畫逢2008年政黨輪替後,馬政府改推《長期照顧服務法》與《長期照顧保險法》並進,亦即所謂「長照雙法」。其中《長服法》在前(2015)年5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6月3日正式公告;《長保法》則於同年6月出了行政院會後,因在野杯葛與第三次政黨輪替而改弦易轍,為「長照稅收制」所取代。

陳宜民表示,最初的設計是以《長服法》搭配《長保法》,兩者相輔相成;但在去年總統大選後,新國會開始運作,便將時任行政院長張善政通過的《長保法》退回,直接在《長服法》裡面增加預算來源,「這其實是非常不智的作法。」

「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1月11日經黨團協商,攸關長照財源的15條文遭保留,但通過附帶決議:「為確保長期照顧財源穩定,107年度起第15條第1項基金及其他相關財源額度以330億元為原則,缺額由政府預算撥充之,且主管機關應於2年內通盤檢討長照財源建置,研擬其他稅收或採行長照保險制之可行性,以因應我國逐年增加長期照顧之財源需求。」

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榮譽理事長賴添福表示,雖說「缺額由政府預算撥充」,但預算來源是很難去籌措的;且長照資源逐年增加後,以菸稅與遺贈稅挹注的財源勢必不夠。

賴添福分析,保險制最大優點在於,能真正了解醫住供需問題,並提供充足、穩定的財源;缺點則是由於全民強制納保,大幅增加了雇主及每位國民的經濟壓力。至於稅收制,雖可減輕全民每個月的保費支出,卻無法如實反映長照的供需數字;當國民年邁、需要被照顧、而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又無法滿足時,家屬恐將無法負擔。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郭振昌亦曾撰文指出,保險制可以專款專用,財務充足性及穩定性較高;稅收制則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每年在預算編列時還得與其它政事競爭。因此他認為,政府還是應該建立兼具財源穩定財務獨立提供普及式照顧服務的「長照保險制」。

陳宜民表示,民進黨在選舉期間,主張透過「稅賦正義」來籌措長照財源,選前提出要漸進式地調高各種稅收作為穩定的財源後盾,現在卻以同屬機會稅的菸稅與遺贈稅挹注,而其實「錢是不夠的、是沒辦法支應的,」他說,「也因為這樣的關係,這變成了一部『跛腳』的法。」

陳宜民解釋,稅收制容易受景氣等因素影響,機會稅更是「有一搭沒一搭」。他表示,長照必須要有龐大、穩定的財源,「政策推動之後才發現錢不夠,這樣是不負責任的。」

而其實在「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初審通過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有錢人除非突然死亡,否則早有租稅規劃,遺贈稅根本很難收到。至於以菸品健康福利捐挹注長照的政策,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在審查「菸酒稅法第7條、第20條及第20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時直呼:「不合邏輯。」(【匯流新聞】調增菸稅挹注長照財源,政府到底希望收多收少?

「我覺得原來國民黨規劃的是一個,滿漢全席到清粥小菜都有提供的長照服務,也希望這樣可以引進壽險業,或是大家都可以一起來規劃的模式,」陳宜民感慨,「可是現在民進黨把它搞成有點社會主義式的、齊頭式平等的制度。」他認為,這樣最後的結果,等於是民眾被迫接受一個陽春的版本,而沒有其餘選擇。

立法院第9屆第3會期已經結束,陳宜民表示,在這個會期中,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兩位召委都不太關心長照議題,他覺得很可惜;而今問題逐漸浮現,「我希望下個會期,我們衛環委員會應該要好好來處理這一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