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一帶一路政策 澳優乳業提前佈局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迎向一帶一路政策 澳優乳業提前佈局
迎向一帶一路政策 澳優乳業提前佈局

匯流新聞網 吳世豪/報導

5月23日澳優乳業在澳洲收購了ADP奶粉工廠及Ozfarm公司,ADP是一家擁有現代化加工及罐裝設備的乳品加工企業。澳優在投資收購加工廠完成產能佈局後,轉變為有能力建立全球供應鍵,將自有品牌業務串接到世界各個角落的品牌商。

澳優乳業目前最大股東為佔股近四成的台灣晟德藥業集團。自2014年投資澳優乳業,晟德憑藉高知識門檻製藥背景的優勢,與澳優乳業團隊攜手串起全球產業鏈,以「融合大陸與台灣頂尖人才管理」、「鎖定全球高品質的乳源」及「聚焦大陸市場銷售策略定位」三大核心競爭優勢締造澳優乳業近年強勁的成長動能,2016年度獲利較2015年翻漲超過4倍!此外,2017年第一季營收達新台幣33.98億(7.51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30.3%;獲利達新台幣2.94億(約為人民幣0.65億),較去年同期成長22.5%,在澳優的銷售組成中,海外銷售佔比高達33.6%,產品行銷全球65個國家與地區,成為中國最具國際化的乳品企業。

身兼澳優乳業執行董事的晟德藥業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表示:「 站在這個時間點回頭看,澳優國際化軌跡和一帶一路的策略思維完全契合,首先配合國外一流代工企業,建立微笑曲線品牌策略,再則,占領全球黃金奶源帶,打造隱定的全球供應錬,現階段,整合完整的國際資源,持續服務全球市場。」

林榮錦先生進一步表示:「澳優正計劃併購另一個南美奶粉品牌,看中的不僅僅是品牌本身,更重要的是產品背後的銷售網絡,銜接全球產品供應錬的經濟區塊。」

澳優通過全球收購和布局,產品行銷世界,其中有中國這樣的主力市場,也有中東、南非等國家,澳優認為“一帶一路”不只是鋼鐵水泥、建築工程帶來的紅利,而是中國近20年高速發展後,必然發生的品牌升級和經營外溢。中國要跨過發展中國家的中等收入陷阱,追求經濟再次升級,必然要深入已開發國家的腹地和產業核心,建立更具競爭力的國際產品供應鍊。「澳優當初將羊奶品牌佳貝艾特和有機奶粉引入銷售網絡的過程中,就大大降低了澳優打入當地市場的試水溫學習期。」澳優董事長顏衛彬說。“一帶一路”不只為大陸的企業創造新的市場需求,也顯現中國支持企業收購歐美高端產能的背後意義。

澳優這幾年在“一帶一路”的終點歐洲荷蘭,進行許多大規格的投資,除了全資收購海普諾凱,還斥資1.65億歐元打造綠色工廠,預計2017年Q3正式啟用後,奶粉年產能9萬噸,將成為全歐洲最大的嬰幼兒奶粉生產工廠,澳優在收購Farmel乳業後,羊奶的收購量也占荷蘭總量的1/3, 未來7年的供應量不虞匱乏,截至目前,澳優全球的7個乳品工廠,有5個在荷蘭。除了荷蘭是乳業強國,鹿特丹港也是歐洲最大的集裝箱港口,讓荷蘭成為中國企業進入歐洲市場的海運門戶。澳優以荷蘭為歐洲核心,在俄羅斯設立分公司,對應東歐區域,在杜拜設立分公司,擴散中東地區,目前澳優全球有超過2600名員工,外籍人士就有600多名。

林榮錦說:「下一個10年是澳優的黃金10年,業績目標300億。」根據2017年第一季財報,數字較去年同期成長了30.3%,已達新台幣33.98億(7.51億人民幣),照這個增長速度,不用十年,就能實現300億目標。彷彿早就洞悉國際態勢,澳優以強大的中國市場內需為籌碼,整合國際中高端品牌陳營,走出屬於自己的一帶一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晟德藥業集團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