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遭歐盟重罰稅金,庫克:政治胡扯 !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蘋果遭歐盟重罰稅金,庫克:政治胡扯 !
蘋果遭歐盟重罰稅金,庫克:政治胡扯 !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蘋果日前遭歐盟執委會裁決需要補繳130億歐元的稅金給愛爾蘭政府。對此,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接受媒體訪問時痛批「根本是不公平的政治胡扯」。

蘋果在iPhone7上市前夕遭到歐盟裁定須繳交130億歐元的重稅(約台幣4647億元),歐盟指出,蘋果與愛爾蘭之間所簽訂的稅務協議,讓蘋果得以在歐洲單一市場銷售利潤不用繳交稅金。對此,庫克表示蘋果從未向愛爾蘭政府要求或接受「特別稅務協議」。

日前庫克已經發表公開信喊冤,指出蘋果不管是在愛爾蘭或是任何國家都是乖乖的繳稅,從未要求愛爾蘭給予任何特別待遇,歐盟委員會的指控毫無事實根據。

而愛爾蘭政府也反對歐盟此項裁決,原因是這將會對愛爾蘭吸引跨國企業建立據點造成傷害,因此也會提出上訴,希望能扭轉這項裁決。

庫克表示,歐盟委員會改寫了蘋果在愛爾蘭的歷史、推翻愛爾蘭法律,也間接破壞了國際稅務系統,並指出蘋果在30年前選擇愛爾蘭作為歐洲據點,員工人數從60人擴增到6000人,歐盟的決策勢必會影響到歐洲的投資與就業。

歐盟執委會委員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歐盟花了三年的時間進行調查才敢對蘋果做出130億歐元的補稅裁決。不過,庫克還是毫不客氣的痛批這項裁決是政治性引發,並且是反美的舉動。

庫克接接受採訪時,砲轟歐盟執委會將蘋果當成箭靶塑造出反美氣氛。他說:「這給我最強烈的感覺是,這件事出自於政治動機,而且我非常確定就是如此。整件事情在事實上與法律上都充滿不合理!」

這件事也引起美國白宮的高度關注,美國政府曾試圖說服歐盟委員會撤銷此案,但是遭到回絕。美國白宮發言人Josh Earnest表示,歐盟單方面的作法已經威脅到歐美之間的談判進度,希望與歐洲達成公平的國際稅務系統。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