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追稅大戰」 歐盟:非惡意打壓蘋果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歐美「追稅大戰」 歐盟:非惡意打壓蘋果
歐美「追稅大戰」 歐盟:非惡意打壓蘋果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歐盟日前裁定蘋果公司必須補繳145億美元的稅款給予愛爾蘭政府,引發美國政府不滿。歐盟向Apple追稅,歐美經濟關係恐惡化【點我】對此,蘋果執行長Tim Cook也強烈表達抗議,蘋果遭歐盟重罰稅金,庫克:政治胡扯 !【點我】而歐盟則立場堅定。

對於歐盟向蘋果公司討稅,外界質疑是在破壞國際稅制,意圖將美國應得的稅收轉交歐洲。對此,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委Margrethe Vestager立場堅定,表示「沒有改變任一規則」,除了向蘋果公司追討稅金,歐盟對星巴克與亞馬遜等企業也已經發出追稅令。

Margrethe Vestager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如果你們想做生意的話,歐洲對企業抱持開放態度。但是如果你們打算避稅,我們就沒這麼好說話了。」

其實,蘋果並非先例。歐盟委員會在今年四月就曾指出,Google以授權作為威脅以利鞏固市場主導地位,讓消費者無法選擇其他的應用程式,違反歐盟反壟斷規則。如果此一證實,Google將會遭罰最高70億美元。

庫克曾氣憤表示,歐盟選擇拿美國公司開刀,是基於政治立場,是反美的舉動。不過,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並不是惡意打壓,一切都依照規定行事,歐盟裁定是「對事不對人」。

歐盟立場堅定,而這場大規模的「追稅戰爭」,恐將會影響歐美之間的經濟關係。美國政府日前已經針對蘋果公司遭歐盟裁定補繳稅收提出警告,認為歐盟針對美國公司的稅收調查,將會造成非常糟糕的國際稅收先例,如果歐盟委員會裁定蘋果「有罪」,美國財政部將考慮「採取措施」,火藥味十足。

參考資料:歐盟追稅英雌 痛擊蘋果【點我】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