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地震來快跑?很多人都做錯 三分鐘學會「保命三要訣」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地震來快跑?很多人都做錯 三分鐘學會「保命三要訣」
【有影】地震來快跑?很多人都做錯 三分鐘學會「保命三要訣」

【有影】地震來快跑?很多人都做錯 三分鐘學會「保命三要訣」 21
▲台灣大小地震多,如何自保是關鍵!特搜大隊組長周祐陞來解惑。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韓羽婕 劉宇軒 / 新北報導

地震來了該怎麼辦?第一時間怎麼反應嗎?衝出去是對的嗎?地震發生僅短短幾秒鐘時間,要如何預防傷害?如何逃生?《CNEWS匯流新聞網》找來救災經驗豐富的新北消防局特搜隊組長周祐陞,告訴大家地震發生時「自保的小撇步」,破解網路迷思!

【有影】地震來快跑?很多人都做錯 三分鐘學會「保命三要訣」 23
▲周組長分享當地震發生時,一定要做好「趴下、掩護、穩住」,保護頭部不受傷害。

地震帶來的傷害無法預期,從發生前到發生後都有應變措施,周組長強調震災保命三步驟!第一步,在地震發生之前,就要備好「防災包」,裡面要放飲用水、保暖衣物、零錢、手電筒等物品,並放在隨手可取的地方;第二步,當地震發生時,因為只有幾秒鐘的時間,唯一要做的就是「趴下、掩護、穩住」,周組長說:「921大地震時,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因為頭部重創而死亡。」因此原地趴下避難、穩住掩體、保護頭部是將「傷害降到最低」的重要步驟!第三步,當地震結束,確認沒有任何搖晃後,若建物有明顯毀損情形,就要迅速帶上防災包,前往附近的防災公園進行避難。

【有影】地震來快跑?很多人都做錯 三分鐘學會「保命三要訣」 25
▲周組長呼籲,在電梯內遇到地震時不要驚慌,在電梯角落蹲下並保護頭部,等待地震結束後,想辦法與外界聯絡。

當地震發生時,你有可能待在任何地方,像是辦公大樓、電梯、廁所等等,通常震災的傷亡原因,除了建築物的倒塌,最多的就是被「掉落物擊傷」,因此最錯誤的觀念就是「往外跑」,地震劇烈的搖晃下,路都走不穩了,還有被擊傷的風險,因此不管身在何處,地震發生當下唯一能做的就是「就地避難」!

【有影】地震來快跑?很多人都做錯 三分鐘學會「保命三要訣」 27
▲網路瘋傳的「黃金三角理論」是錯誤的。

假消息氾濫,就連防災知識都可能有誤,網路瘋傳的「黃金三角理論」就是假消息之一!周組長告誡該理論,已被許多專家推翻,因為一個空間中你無法預測哪裡會有空隙,哪裡不會崩塌,有空間的地方就有可能有生還者,但也有很多生還者是直接被樓層壓住,因此黃金三角僅是「機率」問題;還是應遵循最原始的方式「趴下、掩護、穩住」,這也是國際上推廣的避難方式!

【有影】地震來快跑?很多人都做錯 三分鐘學會「保命三要訣」 29
▲不只震災應對知識,其他的防災觀念也需銘記在心,想了解更多資訊可上消防署及消防局官網查詢。

「先想避難,再想疏散;先救自己,再幫他人。」地震防災觀念的建立,全民有責,如果民眾想了解更多詳細防災知識,可以上內政部消防署官網或各縣市消防局網站查詢,更多防災知識、精彩內容,請鎖定CNEWS匯流新聞網YouTube頻道。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救災現場嗅生機!黑拉拉搜救犬「Usa」克服極限 爬75度鐵梯|社匯好感覺
【有影】13日守護48位罹難者「完好回家」 遺體修復師任務完成|社匯好感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