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編輯不可取代?Facebook靠演算法選到假新聞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人工編輯不可取代?Facebook靠演算法選到假新聞
人工編輯不可取代?Facebook靠演算法選到假新聞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Facebook在這個月26日宣布裁撤趨勢話題(Trending Topic)的人工編輯團隊,根據《QUARTZ》的消息指出,約有15~18名員工遭到資遣。

不過,這項決定是對的嗎?

國外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導,撤掉人工編輯之後,單靠演算法的Facebook趨勢話題簡直「太快就搞砸了」。根據《華盛頓郵報》,Facebook讓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主播Megyn Kelly因個人政治傾向支持希拉蕊,而遭福斯新聞解雇的消息登上版面。

然而,事實是Megyn Kelly並未表態過自己的政治傾向,也未遭公司解顧,但這「爆炸性新聞」被演算法推上熱門話題,儘管消息來源是假的,仍被Facebook推送8小時,獲得約20萬個讚。

Facebook為何要撤掉人工編輯?

今年5月Facebook前員工向媒體透露,該團隊會刻意壓制、「和諧」與保守派相關的新聞,讓那些新聞「被消失」,也有性別歧視等問題存在,Facebook在8月26日解散了這個團隊。

Facebook這個決定現在看來有點匆促,它的影響力太過強大,不管是人工或演算法都不能做到完美,在台灣,Facebook的人工審查也時常被批評「不具有性別意識」及「政治不正確」等。

《大西洋月刊》編輯Robinson Meyer表示,Facebook應向Twitter學習,因Twitter只說「大家現在在討論什麼」並不保證熱門話題的真實性。

演算法能夠完全替代人類嗎?

日前,微軟推出的一台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Tay,還為Tay開了Twitter帳號,但與世界各國的網友互動之後,Tay竟然被「教成」帶有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及宗教激進的機器人,學會罵髒話、嘲諷人、侮辱女性,讓微軟不得不在24之內就將它下架。

Facebook現在決定將趨勢話題交給演算法,並聲稱「演算法能處理更多話題」,還保證仍有人力參與,但這次出了一個這麼大的包,在假新聞爆炸多、內容農場充斥的現在,Facebook的影響力會不會成為其中助力,令人擔憂。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