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 WiMAX說廢就廢 台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政府有違誠信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歷史回顧 WiMAX說廢就廢 台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政府有違誠信
歷史回顧 WiMAX說廢就廢 台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政府有違誠信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2015年11月27日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表示,蓋洛普自十幾年前開始以「公信力」為主題,對全球45個國家的政治和社會制度進行大規模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所有民選機關(包括首長、國會議會和地方官員)最不受人民信任。 近8年來,台灣施政受人詬病也是疏失在誠信上,名嘴媒體才會抓住不公不義痛打。

以科學進步舉例,台灣WiMAX本來可以用技術中立順利轉型,以程序延宕,造成國際對台灣資通業疑慮,傷及國家和政策信用。在長達兩年多的行政手腕操作,一則違背政策規畫的技術中立原則,二則反國際自由開放的潮流。台灣原是科技輸出的大國,本身鬧出的市場認定不清,已經明顯損傷產業的競爭力,未來外資引以為戒,影響之深遠何止十年。

張瑞雄指出,全球進入網路時代,朝向資訊、網路及通訊三大領域進行數位大匯流的發展,對過去電信單靠語音的保守作法帶來很大的衝擊。因此各國鼓勵網路經濟帶動投資與就業,改革傳統電信業,將新興小商家成為數位匯流的主要推動者。台灣在此時不但不更開放,反而用行政效率不彰拖延業者,讓人民和國際對政府喪失信心。

政府推動WiMAX原本是馬總統的重要政見,國家民間投入600億以上私資公帑,甚至超過提升高等教育經費的5年500億,現在說廢就廢,也不給業者轉型的機會和輔導,有違「行政行為應以誠實信用之方法為之,並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之信賴」的基本原則。

張瑞雄呼籲,誠信才是執政與施政的大是大非,希望政府從WiMAX案中記取教訓,科技政策要有合理性和萬一不成時給業者轉型的空間,不要再慷人民之慨了。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