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Mart用機器人點鈔做會計 至少500人失業 - 匯流新聞網

LIFE

Wal-Mart用機器人點鈔做會計 至少500人失業
  • 字級
Wal-Mart用機器人點鈔做會計 至少500人失業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大型零售商利用科技取代人工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據外媒報導,連鎖零售商Wal-Mart自從引進了自動精算現金的會計機器Cash360之後,讓全美國Wal-Mart至少有500名員工失業。

全美國4,700家Wal-Mart,幾乎每間店都有一台Cash360,這台機器每秒鐘點8張鈔票、每分鐘算3,000個硬幣,還能自動線上存款進銀行,時間差獲得的存款利息比用運鈔車送進銀行更快。另外它還能預測哪一天會需要多少現金,減少現金持有量過多的狀況。

Wal-Mart有了得力的機器助手,便撤掉原本店面會計的工作。雖然Wal-Mart表示,這幾千至萬名的會計都進入店內做第一線的銷售服務工作,但是還是有500多人離開公司。而且隨著零售業在線上、線下的競爭激烈,零售業者只能不停想辦法縮減成本,包括自助結帳、整理庫存、貨運等。《Fox Business》提出數字,零售業在15年前是美國最大的雇主、曾有1,600萬人於零售業工作,但光是2017年上半年,就至少有71,000個零售業從業人員失業。

大部分零售業者認為,他們希望員工專注於服務與銷售的部分,其他工作如果能用機器取代,服務可以做得更好。不過,更換職務、幫助公司節省成本,並沒有反應在員工的收入上──Wal-Mart的會計人員過去時薪13美元,現在到店面裡去接待客人,時薪還是13美元。甚至有Wal-Mart前會計人員指出,在公司服務了16年,從未加薪。

無論如何,機器還是逐步在接管這些藉著運算技術就能完成的工作。接下來,包括數位導向的店鋪陳列與說明、退貨服務等,Wal-Mart都在考慮使用機器處理。未來,零售業員工的前景恐怕只會更嚴峻。

消息來源:Fox Busines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