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收購區塊鏈公司Mediachain解決音樂來源問題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Spotify收購區塊鏈公司Mediachain解決音樂來源問題
Spotify收購區塊鏈公司Mediachain解決音樂來源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Spotify又出手收購,這次對象是位於紐約布魯克林的區塊鏈新創公司Mediachain Labs,他們致力於以區塊鏈連結應用程式和媒體,並儲存和提供媒體的來源及創作者等訊息。Spotify可以利用其技術,找到平臺上音樂作品的創作者,確保版權使用費能付給對的人。

美國國家音樂出版協會(NMPA)在去(2016)年,為了Spotify沒有支付版權使用費,而對Spotify開罰500萬美元。NMPA表示,Spotify沒有拿到音樂作品的機器重製權,而目前市場上的音樂串流平台,至少有25%在版權許可上都有問題。

當時雖然Spotify付了罰款,也付了賠償金給唱片公司,但是仍聲稱沒有付版權費的原因,是因為沒有足夠的依據證明誰是真正的版權擁有者,根本不知道版權費該付給誰。也許為了避免下一次的版權糾紛,Spotify收購了Mediachain。Mediachain聯合創始人瓦爾登(Jesse Walden)表示,他們的區塊鏈技術可以繞過第三方(別的網路來源),讓平台知道音樂作品的實際創作者是誰。

區塊鏈技術是一種去中心化的P2P數據庫,常見於比特幣的使用,另外也用於需要大量信息儲存的領域。

Spotify近期正在版權問題上持續努力,今年已經和環球音樂集團簽訂了版權許可協議,藉著Mediachain的可靠技術,Spotify也能尋得更多獨立音樂人和創作者的支持。

近年Spotify也收購了提供音樂串流平台統計數據的Echo Nest、數據分析公司Seed Scientific、雲端技術廠商Preact等。外界認為這一系列動作,都是為了讓付費用戶超過5000萬人的Spotify,能在2018年公開上市(IPO)。

消息來源:TechCrunc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