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正夯,科學家怎麼做?李開復:要做有用的創新 - 匯流新聞網

LIFE

AI正夯,科學家怎麼做?李開復:要做有用的創新
AI正夯,科學家怎麼做?李開復:要做有用的創新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在關於人工智慧(AI)的討論中,大部分都是關於人工智慧的成長是否會威脅到人類,以及人們在迎來AI時代的同時,該如何自處。現任創新工場執行長、前Google全球副總裁和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在4月27日GMIC大會北京站中,以科學家的身分向當代科學家喊話,「創新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做有用的創新」

李開復首先列出四點在人工智慧研發中,對人們最重要的事。第一,是人工智慧將帶給人類第一次脫離貧困的機會;第二,是擁有人工智慧的公司,是否會用其技術來作惡;第三,是當人工智慧取代了50%的人力,這些人以及未來的教育該怎麼做;第四,科學家們有什麼使命、有什麼機會,是否該利用專業出來創業?

以個人過去以科學家身分創業失敗的經驗為例,李開復和科學家們分享,有好的研發能力,並不代表能適應商業的思考模式。科學家們往往對於自己在行的領域相當重視,有新發現就會非常興奮,但這些發現卻不一定是大部分人類所需要的。科學家們的創新,是做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創業者的創新,是如何運用技術、創造新的商業價值。

科學家起身創業,容易在經營計劃上不夠務實、速度不夠快,不是每個科學家都同時有優秀經營者那般的洞察力和執行力。儘管如此,李開復認為,這個時代比起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科學家,人工智慧、區塊鏈、生命科學、物聯網、基因工程,每個領域都能運用在現實場景、充滿創業機會。

但是科學家可以不用親自站上經營火線。研究成果除了直接進入市場,更有技術授權的機會。李開復直言,科學家是缺乏想像力的,但是科學家可以選擇一個懂市場、懂銷售、懂經營的人來做搭配,甚至是碰撞,也許會產生更多獨角獸等級*的人工智慧構思。

*獨角獸:估值達10億美元的公司。

消息來源: 雷鋒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