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疲乏?亞馬遜續展實體店 歐美實體書回溫 - 匯流新聞網

LIFE

電子疲乏?亞馬遜續展實體店 歐美實體書回溫
  • 字級
電子疲乏?亞馬遜續展實體店 歐美實體書回溫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報導,歐美國家的實體書正在「復活」,銷量在2014年時跌到低點,不過這兩年正在緩緩回升。反觀電子書龍頭亞馬遜(Amazon),受到作家抵制後無法再以低價吸引顧客,銷售額不如預期,也從2015年起開設實體書店,目前已經有3間實體書店。

《日經》引述出版產業調查公司Codex的圖書消費者調查報告,其認為電子書的衰退,是由於電子閱讀器或行動裝置,都不能提供長篇文章足夠舒適的閱讀品質。也許網路短篇文章還有絕對優勢,但是書籍動輒幾百頁,在電子閱讀器上閱讀,對讀者來說是很大的負擔。Codex將此現象定義為「數位疲勞」(digital fatigue),讓讀者想要離開電子裝置,回歸實體書。不過出版業界並沒有完全認同這個結論。

許多讀者認為,書店的氣氛好,價格選擇也多,現在也有更多書店為了創造差異性,選擇適合的類型、行銷方式或裝潢。《日經》指出,美國實體書店的銷售額在2014年觸底後,連續兩年分別成長3.2%、2.5%,有望繼續增溫。歐洲書店同樣連兩年銷售額成長。而90年歷史的紐約老牌書店Strand Books Store,甚至在2016年的年末旺季中,創下單日銷售額的歷史新高。

亞馬遜注意到實體書帶給人們的獨特溫度,在2015年11月3日於西雅圖開設第一間實體書店。亞馬遜的實體書店結合了他們在網站通路上得到的大量數據,從銷售品項到陳設,皆是消費者取向。書店裡有大量由讀者評選出的暢銷書,另外,網路會員在實體書店,也能享有一樣的折扣。今(2017)年,亞馬遜更計劃將實體店面從3間,擴張至9間,實體書的魅力仍然不容小覷。

消息來源:日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