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NCC主委陳耀祥應說清楚講明白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NCC主委陳耀祥應說清楚講明白
  • 字級
【胡文琦專欄】NCC主委陳耀祥應說清楚講明白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面對目前斷線失聯、已讀不回且互信不足的兩岸嚴峻緊張情勢,日昨,華視新聞台的「快訊字幕」竟突然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字樣,進而引發台灣社會輿論恐慌,華視表示這是防災影片的訊息,因「設定錯誤」而不小心播出。對此,記者出身的綠營立委林楚茵受訪時表示,「這是低級錯誤!」,「業配訊息」怎會出現於「新聞快訊」,這顯示公廣集團華視的「內控」極有問題云云。

據悉,華視新聞畫面下方快訊除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外,還有近似進階、升級版、擴大報導的「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與「戰爭有爆發之虞」等高度危機說明,坦白說,一般老百姓果若因「緊張、一時不察」而誤信的話,當然會造成令人無法想像的可怕意外或是後遺症。誠如綠委指出,電視新聞台快訊是一段話先打好,然後再把這段話鍵入一個槽,就會在電視螢幕像跑馬燈一樣播出,因此,必須追問為何會有這些文字外?最關鍵的就是,「這一看就不是新聞」,怎麼會出現在快訊?

問題的敏感與嚴重性是,就在現實、現時兩岸情勢張弛不定的此刻,一個極為明確又有高政治敏感的所謂「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字樣,就在要「上線、上架」時,怎麼華視內部竟沒人想要進一步的查證?竟連一丁點的「好奇心」都沒有?而這原應是「應注意、能注意、可注意」的職業敏感度怎麼通通跑光光了?其後,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就在「導彈、搗蛋」事件風波未平之際,同日上午竟又出現「大屯火山爆發、岩漿滾流而下」的「另一『未查證』的假新聞」,這其中所透露出的內部玄妙文化氛圍,還真的讓人對華視的新聞控管品質大大地打了一個「大問號」。而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日昨,又發生誤植閣揆蘇貞昌為「總統」的超級大烏龍。

說實話,真的不要以為這就只是一個不小心且無傷大雅的「低級錯誤」罷了,除了就像政治學ABC一樣的「沒有在電影院喊失火」的「言論自由」外,這更像是之前台灣一位小兵「胖手指」地誤按雄風飛彈,並好死不死地真打中了自己的漁船而傷了人命財產一樣,這可是一點都不好笑,更是根本不能、不可、不應發生的「致命低級錯誤」。

準此,「業配」與否不是重點,「為求專業、逼真演練」的新北市消防業配字眼也沒錯,真正「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的還是,這是「兩套不一樣的新聞審核流程」,新聞編輯台的主管、每節新聞的製作人乃至是編審等,正當「問題發生時」,到底「人」都到哪裡去了呢?筆者當然不認為這是內部有人刻意想要「惡搞」,或是進行什麼「認知作戰、在地協力者」,但這個可能造成「致命兩岸衝突與國仇家恨」的低級錯誤,當初拍胸脯掛保證的NCC主委陳耀祥,除了「神隱」幾天後的卸責不是NCC的錯之外,難道不應「知恥近乎勇」的說清楚講明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這款能力水準的陳時中,令人大悲無言

【胡文琦專欄】挑戰「『中國』話語權」,好的正確開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