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Gox 85萬比特幣消失案首審 前CEO發誓無辜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Mt. Gox 85萬比特幣消失案首審 前CEO發誓無辜
Mt. Gox 85萬比特幣消失案首審 前CEO發誓無辜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日本比特幣(Bitcoin)交易所Mt. Gox在2014年發生的比特幣消失案件,於7月11日在東京首次開庭。這起遺失案起初稱是駭客入侵、盜走共85萬比特幣,但隨後,當時的執行長Mark Karpeles被以涉嫌竄改帳戶數據逮捕,並遭起訴。而在11日的庭上,Karpeles堅稱自己未涉違法情事、侵吞客戶財產。

Mt. Gox曾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2010年在日本東京成立,2011年轉到Mark Karpeles之手。在2014年駭客事件發生前,全球可能有近8成的比特幣交易由Mt. Gox經手。

不過,Mt. Gox在2014年2月疑似遭駭客入侵、盜走共85萬比特幣,以當時的價位約230億日元,這其中包括屬於用戶的75萬比特幣。後來Mt.Got表示在一個「冷錢包」中找到了20萬比特幣,但還是無法賠償用戶損失,Mt. Got只能在2月28日聲請破產,經計算最後負債65億日元。

但是這些「消失的比特幣」真的是被駭客盜走了嗎?調查指出,除了宣稱找到的20萬比特幣之外,剩下65萬比特幣可能根本就「不存在」!

東京警視廳經過1年多的調查,於2015年8月以操縱數據、侵占公司資產等理由將Karpeles起訴。起訴書中認為,在客戶以實體貨幣購買比特幣時,Mt. Gox是將假的比特幣數據存進客戶電子錢包,並把這些錢挪為他用。其中Karpeles被懷疑挪用公司資金帳戶款項,作為個人支出之用。

在日前的首審中,Karpeles堅稱移動到自己帳戶的錢是當時公司的正常收入,並非不法侵吞,並且自己對於那些比特幣的流向一無所知,「向上帝發誓我是無辜的」。

發生這起事件後,各國皆正視起數位加密貨幣的監管問題。國際金融機構「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並公佈指導方針、要求各國對數位加密貨幣進行註冊制和許可制之外,也應在法律方面作出調整。

消息來源:日經 , BBC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