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來了】台灣網銀使用仍有空間 開創金融創新時代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純網銀來了】台灣網銀使用仍有空間 開創金融創新時代 
【純網銀來了】台灣網銀使用仍有空間 開創金融創新時代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金管會去年3月宣布要開放2家純網路銀行申請,引發市場高度關注,目前有三個團隊提出申請,競逐純網路銀行執照。包括標榜國家隊,由中華電信、兆豐銀、新光集團等公司組成的「將來銀行(Next Bank)」;在台用戶超過兩千萬的Line,結合富邦商銀、中信銀等公司組成的「連線銀行(Line Bank)」;以及帶來日本經驗,由日本樂天銀行與國票金組成的「樂天銀行」。

金管會表示,今年2月三家純網銀都已經完成送件申請,會邀集學者專家共組審查會,預計在6月底前公布兩家核准名單。金管會希望純網銀能帶動鯰魚效應,激勵國內銀行出現更多金融創新應用與服務。

台灣有高網路滲透率,但是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的「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卻發現,目前國人的網路銀行使用率為36.7%,從國發會的調查也看到國人網路銀行使用比率為33.2%,使用者以20至49歲為主,仍有開發空間。

而且台灣網路銀行使用者最常用的功能只是「轉帳」及「帳戶查詢」等服務,純網銀的開放加入,不管放款、外幣轉換、保險、繳稅等服務都能在手機或其他終端裝置上完成,透過網路解決所有金融業務,純網銀已經成為世界潮流。

台灣銀行要如何在這股數位浪潮中找到新定位,才不會讓純網銀時代之後的創新服務掌握消費者使用習慣?目前各家銀行在既有的網路銀行或行動銀行服務中做出因應,希望開發符合下個世代的多樣化金融產品及服務,做出差異化經營。

銀行業者也希望放寬現行的銀行數位化限制,並且讓金融機構與純網銀的監理同步,才能讓目前的銀行保有競爭力。金管會則希望實體銀行與純網銀透過經營模式做出區隔,避免直接競爭,開創出台灣的新經濟模式。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純網銀來了】三大集團秀實力 爭搶兩張珍貴執照

【純網銀來了】資安與監理最重要 創新服務才有可能獲利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