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管理階層頂「換位腦」 金色三麥鼓勵新世代適性發揮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管理階層頂「換位腦」 金色三麥鼓勵新世代適性發揮  
【有影】管理階層頂「換位腦」 金色三麥鼓勵新世代適性發揮  

【有影】管理階層頂「換位腦」 金色三麥鼓勵新世代適性發揮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北報導

不少職場對於跟網際網路一同長大的Y世代或Z世代,一直有著被動、玻璃心、不想承擔風險等刻板印象,覺得年輕人難以託付責任,無法銜接工作觀。不過對全台共有4品牌16家餐廳的金色三麥餐飲集團而言,目前30歲以下主管階級比例高達54%,凸顯營運階層對年輕世代的重視,近兩年離職率僅5%,更締造餐飲界的高留才傳奇。

金色三麥總經理葉淑芬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指出,15年來集團不斷挖掘人才,目前每3個月都會舉辦菁英營,將各地具有潛力的新人集中在一起,從中找出重點培養幹部,同時鼓勵年輕主管勇於實現想法,延續金色三麥「誠實」、「利他」、「分享」的經營理念,分享更精緻的餐酒生活風格。

信任感撐腰 老將安心放手衝刺

嘉南藥理科大餐旅系畢業後就加入金色三麥,已經服務12年的林佩盈,目前是petit doux微兜品牌營運經理,她從正職、副組長、組長、副店長、一路跟著金色三麥從台中到南部開疆闢土,創下亮麗成績單,近1年來則帶領全新品牌衝刺,實現自我價值與願景。

採訪當天,恰巧是林佩盈到金色三麥餐飲集團服務滿12年的紀念日。有著開朗笑容的她說,當初選擇金色三麥,就是因為沒有兩頭班。「加入之後覺得好開心,因為現場的氛圍非常好,持續帶著這樣的感覺到每個團隊。」

「營造好的團隊氛圍,就是要從心帶起,最重要的是跟夥伴一起做,心才會凝聚。」林佩盈表示,晉升管理職之後,與夥伴的互動跟溝通很重要,尤其對新進的年輕員工,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感受到「這是個很溫暖的團隊」。

10來年前進到這個陌生環境,林佩盈接受到許多關照與關懷,所以她秉持這樣的換位思考心態,同理對待新人,團隊有了認同感之後,溝通自然不會是問題。

來自營運階層的支持也很重要,林佩盈說,一直記得總經理淑芬姐說過:「我都安排好你們的未來,未來的路都幫你們想好了。」即使剛換到陌生的義大店,不到4個月就要獨立接手管理工作,到後來前往台南展店,開創千萬業績,都因為有葉淑芬的一路教導,在滿滿的信任感之下,安心的南征北討。 

【有影】管理階層頂「換位腦」 金色三麥鼓勵新世代適性發揮   15

同理心加持 小將溝通無礙帶隊打拼

加入金色三麥餐飲集團才3年,就已經寫下多項紀錄的台南南紡店店長陳薏嵐,是金色三麥有史以來最快晉升的店長。陳薏嵐畢業後從正職、訓練員、副組長、組長等職務一階一階往上,雖然過去沒有任何餐飲業或管理經驗,靠著樂觀與熱忱逐步克服,加上集團的多元課程協助,讓她在最短時間內做好每一份工作。

「訓練員時期,給自己的目標跟宗旨是:『當我是新人的時候,希望別人怎麼對待我,我就怎麼對待別人。』」陳薏嵐強調,同理心非常重要。

25歲的店長跟年輕員工有相同頻率跟語言,溝通起來自然不是問題,但年輕主管難免跟資深員工有意見相左的時候。陳薏嵐認為,跟資深員工的溝通,非常重要的是「換位思考」,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想法,如果能設身處地去思考,了解每一個人,溝通起來都不有太大的問題。

「在金色三麥3年,覺得每天算是非常快樂,在這裡有家人的感覺。」接受集團重點培訓不到一年時間,今年初接手250坪門市的陳薏嵐說,始終相信總經理在背後默默支持自己,遇到卡關的時候,或是在現場遇到比較繁瑣的事情,都會去想:「不管怎麼樣,淑芬姐都會在背後支持我。」

接任店長半年以來,陳薏嵐的團隊一項銷售項目接連吊車尾,不服輸的她決定改變作法重新出發,取得夥伴認同之後,目前銷售數字連續3個月第一名。「以強迫方式進行,團隊反而覺得無所謂,因為做錯了還是會有薪水,如果能讓他們發自內心認同,他們就會自動自發去做。」

陳薏嵐表示,總經理也很願意讓她嘗試新想法,「做錯了也沒關係,從錯誤中去做修正」。來自高層的信任力量,帶領著她不斷向前成長與努力。 

【有影】管理階層頂「換位腦」 金色三麥鼓勵新世代適性發揮   17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近兩年離職率僅5% 金色三麥留才有一套

【有影】22KYMCO前景一片看好 柯勝峯:逐步實現以電動車在印度發揚光大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