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2KYMCO前景一片看好 柯勝峯:逐步實現以電動車在印度發揚光大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2KYMCO前景一片看好 柯勝峯:逐步實現以電動車在印度發揚光大
【有影】22KYMCO前景一片看好 柯勝峯:逐步實現以電動車在印度發揚光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張華安、吳亞樺、鄭仲甫/台北報導

今年盛大慶祝成立55週年的台灣機車龍頭品牌光陽工業(KYMCO),以自主研發的電動機車解決方案ionex車能網,終於敲開全球最大機車市場印度的大門,以「22KYMCO」全新品牌在印度發表新車及部署充換電基礎設施。光陽董事長柯勝峯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指出,與印度新創品牌22Motors的合作非常順利,是一次非常互補的合作。

由於印度政府日前要求當地車廠提交電動車轉型計畫,預計2025年起所有150c.c以下機車全面電動化,因此22KYMCO一成立,印度當地爭取成為光陽經銷商的踴躍程度可用「盛況」來形容。

【有影】22KYMCO前景一片看好 柯勝峯:逐步實現以電動車在印度發揚光大 9

「很多現有機車經銷商都主動傳達『想要成為22KYMCO經銷商』的意願」,目前就已經達到3000家以上的驚人數字,我們一開始規劃只要14個點而已。」柯勝峯說,22KYMCO要部署印度這個全球最大機車市場,大家都覺得需要投入驚人成本,看到印度經銷商踴躍爭取的情況後,目前會讓經銷商自己投資充換電設施,大幅加速基礎設施的設置進度。

柯勝峯表示,ionex車能網是完整的電動車解決方案,面對印度這個獨特的市場,當地特色是有很多電動三輪車。「這些電動三輪車已經有換電機制,只是要透過人工來換鉛酸電池,很多都是在小商店就能直接更換電池,所以ionex車能網在印度要推廣基礎設施,已經將這個概念整合進去,因為在印度市場已經有實行先例,算是達到一定程度的成功。」

深入市調 找到更有利的市場切入方式

不過,22KYMCO也非一路依照原本規劃進行。柯勝峯指出,剛開始跟22Motors合作時,其實只有設定在電動車領域,去年發表合作後,收到非常多市場反饋,也開始展開更深入的市場調查,才發現印度人民因為收入逐漸提升,越來越多人想要購買比大眾化款式更高端一點的機種,因此最後決定同步在印度銷售電動機車與燃油機車。

目前印度市場有點像是M型化發展,不是大眾化機種,就是很高端的機種,高端品牌像哈雷、KTM、杜卡迪,一般大眾消費不起,除此之外選擇不多。像是復古型打檔車Royal Enfield,過去幾年在印度非常快速的成長,品牌定位就是在大眾化機種之上一層,又不到買不起的地步。

找到這個市場區隔之後,光陽深入市場調查時,也將部分覺得有可能發展的燃油車型放入市調選項,獲得令人興奮的結果。

「像是這次發表的X-town330i ABS,市調時讓印度消費者試騎,很多人就不想還車!打算直接付錢騎走,當場就想訂購,這樣的結果讓光陽感到相當樂觀。」柯勝峯表示,最後決定將22KYMCO定位在印度比較高端的品牌地位。具體做法就是150c.c以下車種推行電動車,150c.c以上主推燃油機車。

【有影】22KYMCO前景一片看好 柯勝峯:逐步實現以電動車在印度發揚光大 11

印度銷售與製造潛力俱佳 光陽海外生產重心將轉移

「相較於其他市場,印度對KYMCO來說有不太一樣的策略意義」,柯勝峯說,印度市場非常年輕又龐大,加上汽機車工業非常成熟,所以是非常適合的生產基地,比起近年工資快速上漲的中國大陸,印度更有機會成為光陽的海外生產重點。

面對高度影響各產業的中美貿易戰,不少車廠選擇離開中國轉進印度,柯勝峯認為,對KYMCO來說,其實受到的影響反而比較正面。「因為光陽在美國銷售機種有9成以上都是在台灣製造,但是競爭對手卻是9成以上都是在大陸製造,當中美貿易戰的關稅開始發酵時,競爭對手的成本增加,對光陽來說其實比較有利。」

9月是印度機車銷售最大旺季,柯勝峯希望到時候印度的經銷網路跟服務據點已經部署完成,力拼9月可以1款電動新車加上2款燃油重機陸續開賣。接下來就是在3年內部署印度各地的300個據點,穩健經營這個潛力無窮的市場。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ionex 2.0全面啟動 柯勝峯:回應市場 做到更好
22KYMCO正式在印度亮相 油電並行搶攻全球最大機車市場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