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近兩年離職率僅5% 金色三麥留才有一套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近兩年離職率僅5% 金色三麥留才有一套  
【有影】近兩年離職率僅5% 金色三麥留才有一套  

【有影】近兩年離職率僅5% 金色三麥留才有一套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北報導

進入社會新鮮人開始尋找職場未來的季節,根據針對今年應屆畢業生進行的最新求職調查,近5成6年輕人認為自己第一份工作任職不會超過2年,對許多企業來說,如何留住人才成了一大挑戰。營運15年的國內精釀啤酒龍頭金色三麥餐飲集團,近2年正職員工離職率只有5%,約5分之1的員工都是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留任至今,也不乏轉職其他工作,最後還是選擇回到金色三麥這個大家庭的員工。

金色三麥一大特色,就是不採行餐飲業常見的「兩頭班」制度。金色三麥總經理葉淑芬指出,即使2011年因為兩岸大量展店,造成人力缺口大開,不少員工主動建議採行兩頭班制度,因應舒緩中午及晚上餐期的尖峰人力問題,但是公司還是堅持拒絕。

「就是想讓員工在工作之餘,能有健康正常的生活。」葉淑芬說,這是15年來金色三麥讓員工願意留下的重要原因;第二個原因是金色三麥建立完善的升遷制度及透明化管理。現在每梯次招募新進員工,葉淑芬都會留下時間跟每個新人談談,除了說明企業方向及制度以外,更希望了解每個新人對工作的想法。

金色三麥餐飲集團獨創「內場獎勵制度」,針對員工各項專業端出多元化獎勵津貼,新進員工還有晉升養成班、專業餐飲技能訓練,在不同階段則有管理及領導課程,讓員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涯規劃。

餐飲業人力流動頻繁,很多都依賴高比例的兼職人員完成基本工作,不過金色三麥卻願意投資人力成本,將兼職人員比例控制在20%以內,在台灣餐飲業界幾乎找不到。

葉淑芬表示,正職人員才能將公司想法理念落實,真正了解服務內容,所以願意打造員工的成長空間;即使兼職人員也會接受訓練,達到一定業績公司會另外提撥獎金,提高平均時薪,讓原本就優於業界的薪資變得更好。

目前金色三麥餐飲集團超過50%的主管年齡在30歲以下,提供新世代極大的揮灑空間。「選用年輕主管,是因為他們有創意、有想法、有衝勁。年輕人需要舞台,我就搭給他。」葉淑芬說,不是每次嘗試新想法都成功,但是在雙方的新思維與經驗結合下,年輕人即使遇到挫折,也能累積寶貴的經驗值。

目前金色三麥最年輕的店長陳薏嵐,今年25歲,就已經掌管250坪,300多個座位,一個月業績超過1000萬的台南南紡店。

「她接主管這半年來,我從來沒有一天問業績怎樣?沒達到目標要怎樣?每天只在她身上看到阿甘精神,帶團隊到每一層去試喝、推銷啤酒。」「最重要就是『態度』,她願意帶著團隊走出去,這就夠了。」葉淑芬直言,業績不是一切,但是態度絕對要正確。

留才更要留心,金色三麥開創台灣精釀啤酒文化,一路以來秉持創辦人「分享」的初衷,願意與員工分享集團資源,給予良好的升遷制度與透明溝通管道。目前金色三麥餐飲集團穩定拓展分店及開創新品牌,每年招聘超過200名新血,希望在看得見未來的環境中,給年輕人一個值得留下的創新職場環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管理階層頂「換位腦」 金色三麥鼓勵新世代適性發揮

【有影】ionex 2.0全面啟動 柯勝峯:回應市場 做到更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