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電動車產業正起飛 Gogoro:有持續穩定的政策才能飛得更遠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電動車產業正起飛 Gogoro:有持續穩定的政策才能飛得更遠  
【有影】電動車產業正起飛 Gogoro:有持續穩定的政策才能飛得更遠  

【有影】電動車產業正起飛 Gogoro:有持續穩定的政策才能飛得更遠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專訪報導

邁入2019下半年,台灣電動機車市場越來越熱鬧,除了Gogoro、光陽、山葉在上半年接連發表電動新車,接下來還有宏佳騰、中華汽車eMoving、三陽、PGO將陸續推出全新電動車款,台灣電動機車正式進入百花齊放的時刻。睿能創意(Gogoro)行銷總監陳彥揚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指出,以飛機航行為例,Gogoro正在起飛階段,還沒到巡航高度,需要仰賴政府穩定、持續的政策推行,才能讓整個產業一起飛得更遠。

素有「機車王國」之稱的台灣,因為產業鏈完整、又有政策鼓勵,近年來電動車發展走在世界前端。原本行政院拍板定案的「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卻在蘇揆上台後喊卡,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交由市場機制決定;其次,今年政府的電動機車6.06億補助款在4月底就見底,經濟部雖然緊急追加1.74億,卻連這個暑假都撐不過。政策的不確定性,讓業者與消費者的心都跟著浮動。

2011年成立,2015年才正式推出第一代車款的Gogoro,今年已經發表第三代國民車款Gogoro 3。陳彥揚認為,台灣電動車產業還在剛起飛階段,雖然消費者已經開始接受電動車,但整體產業發展的關鍵除了相關業者投資以外,政府的支持態度左右產業未來。

「過去花了十幾年才把電動機車產業培養到起步的階段,政府在政策上面應該有持續性跟穩定性,如果在剛開始的階段政府就收手了,政策不明確、地基不穩固了,大家就飛不起來了,這樣很可惜。」陳彥揚這麼說。

全台有超過1300萬台摩托車在使用狀態,但行駛中的電動機車只有21萬台,比例只有1.6%左右。陳彥揚表示,代表還是有超過90%的廣大市場大家可以去發展,今年台灣電動機車整體銷售有機會比去年倍數成長,上看15萬台。 

【有影】電動車產業正起飛 Gogoro:有持續穩定的政策才能飛得更遠   11

▲Gogoro聯盟第一彈,台灣山葉6月推出以Gogoro 2為架構的電動車EC-05。

「Gogoro在2011年成立,當時的願景非常簡單,希望讓全世界空氣污染下降、打造更好的世界。」陳彥揚說,Gogoro一直強調自己是「能源平台」的概念,「能源網路能源平台是Gogoro的願景,電動機車是實踐能源願景最重要的起始點。以後可能會出現非常多的應用,不只是二輪,三輪、四輪都有可能,非常多的想像。」

預計今年底要完成佈建1500個電池交換站,建立更綿密的能源網絡,陳彥揚認為,除了讓消費者使用上更安心,這幾年累積成果,也讓其他機車品牌願意加入Gogoro的能源網路平台。「Gogoro可以說是目前全世界電動機車能源網路商業化最成功的案子,這具有很指標的意義。」

「全世界趨勢都是從油轉到電。在這個過程中,台灣也沒有置身事外,我覺得目標怎麼訂是政府最重要的指標。」陳彥揚說,Gogoro花了4年才達到經濟規模,不管光陽、YAMAHA、Gogoro等品牌,願意投入資源一定是因為有穩定的政策,看到機會點,所以大家願意去做投資。

「政府應該要一個360度的全面性政策性輔導,要給廠商甚麼願景,願意去投資,往共同方向努力;怎麼讓消費者有購買的誘因,除了自於產品本身要有吸引力,政府可以協助降低進入門檻。」

陳彥揚指出,Gogoro發展就像飛機起飛,2011年成立,2015年才出貨,就像在跑道上醞釀,最後在2015年起飛。

「大家都知道起飛是飛機最危險的時候,現在Gogoro還在起飛階段,還沒到巡航高度,我們希望政策環境上有持續性跟穩定性,讓不只Gogoro,還有其他在跑道上蓄勢待發的廠商有很穩健的目標、基礎,在穩定安全、長度足夠的跑道上衝刺,起飛後才能飛得夠遠。」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翻轉電動車印象 Gogoro靠社群擴散建立形象及使用生態

【有影】光陽Ionex車能網2.0全新亮相 未來感新車i-One X驚豔登場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