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 再忙也要上山!陪玩講故事 公益十年不言苦 只因孩子笑容太可愛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 再忙也要上山!陪玩講故事 公益十年不言苦 只因孩子笑容太可愛
【有影】 再忙也要上山!陪玩講故事 公益十年不言苦 只因孩子笑容太可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吳亞樺、王煒筑、李新琳/新竹報導

昇恆昌免稅商店推動公益行善的內部文化,鼓勵員工實際透過志工服務實踐「公共服務為導向,利益大眾為宗旨」的經營核心理念。昇恆昌桃園機場營業部副理廖美蘭,九年前主動找到新竹縣五峰國小,開啟了一段充滿歡笑的公益旅程。

在昇恆昌服務二十二年的廖美蘭表示,江松樺董事長一直以來都很鼓勵員工出去做志工,當時的部門主管認為,其實可以結合各部門設計出不一樣的志工活動,由於這位經理擔任自己孩子學校裡的故事媽媽,於是提議設計了故事媽媽的志工服務。

市區小學通常資源比較豐富,所以當時廖美蘭鎖定偏遠山區或偏鄉學校,打了很多通電話,接到的反應都是:「怎麼可能?你們是不是詐騙集團?」都不願相信是有企頁志工願意花幾個小時的路程到偏鄉服務。

廖美蘭說,直到打電話到五峰國小,香香老師一口答應後,故事媽媽的志工服務就從民國一百年開始至今,五年前服務範圍擴及距離五峰國小約30分鐘車程的桃山國小,現在每兩周都定期出現在校園裡。

「一開始我們每個星期五都來!」廖美蘭表示,不過因為同仁們要從桃園等地過來,又要上山,還要帶物資,必須要有人負責開車才行,再加上草創初期參加人數不穩定,有時候會找不到人開車,所以第三年開始,改成每個月的第二跟第四週來學校,直到現在已經九年了,故事媽媽已經來了快兩百次。

【有影】 再忙也要上山!陪玩講故事 公益十年不言苦 只因孩子笑容太可愛 9

光是去年就擔任過四十次故事媽媽的廖美蘭說,小朋友都很活潑,喜怒哀樂也都不會隱藏,直接 顯露在臉上,來了這麼多年,現在只要一出現,小朋友遠遠看到就會飛奔過來,一把抱住志工們,「小朋友的熱情,都是因為可以感受到志工們的付出,自然展現出真心。」

其實,故事媽媽不只讓孩子們開心,也細心的觀察到孩子的需要,之前廖美蘭在活動上就注意到一名小男生被自己的褲子絆倒,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他穿了一條過大的運動褲,雖然褲管已經反折好幾圈,但是因為太鬆垮,還是不時會影響行動。

進一步了解後,才發現這名小男生因為家境困難,只好穿著剛畢業姊姊的褲子。廖美蘭知道後默默幫這名小男生買了新褲子,還接到孩子打過來道謝的電話,內心格外感動。

因為身型魁梧,被孩子們暱稱為大熊的物流管理部鄭勝紘表示,一直很喜歡孩子,能夠在志工服務的兩小時內,讓自己就像孩子一樣跟他們玩在一起,覺得非常開心。「我家裡有個小二的女兒,也會帶著一起出門從事志工服務。」

「雖然只有一點棉薄力量,但是陪著他們唱歌、跳舞,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鄭勝紘說,公司有很多部門,能夠藉由志工服務將很多人聚在一起,彼此心得交流,就覺得昇恆昌是個開心的大家庭。

對於單位裡遲遲無法踏出志工服務第一步的新同仁,鄭勝紘會試試著先拐來一次,「一旦他們體會到小朋友像螞蟻看到蜂蜜黏在自己身邊之後,就知道做志工沒有這麼難,開始愛上這種感覺。」

「做志工是件很開心的事情,會一直做下去!」鄭勝紘認為,雖然要請假、付出額外的心力,但是甘之如飴,很喜歡志工服務的付出與心理上的收穫。

志工團當中除了有遠從基隆趕過來的昇恆昌員工外,就連廖美蘭的鄰居都成為志工的一份子。已經退休的彭綺珍表示,去年退休後因緣際會加入昇恆昌志工,一直聽到鄰居廖美蘭說昇恆昌董事長江松樺推行志工服務,員工們都極力配合參加,覺得十分感動。 

【有影】 再忙也要上山!陪玩講故事 公益十年不言苦 只因孩子笑容太可愛 11

彭綺珍表示,已經第三次參加昇恆昌志工團,收穫很多。「是一個利人利己的過程,因為擔任志工以後對於很多事會更珍惜、感恩,心裡的痛苦會減少,變得更快樂!」過去都在職場奮鬥的她,退休後能夠有機會付出覺得很開心,「未來只要時間允許,一定會持續擔任志工。」

現在廖美蘭發起的志工團有個上百人的通訊軟體群組,只要有活動就上去號召人手,「甚至還有離職兩、三年的同事,依然持續參與志工活動!」

廖美蘭說,很榮幸能在支持公益的企業裡工作,自己年輕時有夢想,退休後要去做公益幫助別人,「沒想到還沒退休就有機會這樣去幫助人,達成夢想!」非常感謝江董事長的理念,「董事長行善腳步走得越遠,我們越要努力跟上。」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昇恆昌全員志工文化 來自老董江松樺的善念貫穿

【有影】 故事媽媽來了!風箏飛起來了!山上孩子好開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