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NX知多少 疾管署:防疫視同作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HXNX知多少 疾管署:防疫視同作戰
  • 字級
HXNX知多少 疾管署:防疫視同作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近來H5N6、H7N9、流感、禽流感攻佔新聞版面,什麼是H?什麼是N?流感與禽流感又有什麼不同?人類會感染禽流感嗎?

本月初,我國首度自死亡幼禽的檢體中,驗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雖然目前H5N6病毒自禽鳥傳播至人類身上的例子較為罕見,但自2014年起,中國陸續發生16起H5N6流感傳染人的病例,其中11例病患死亡,致死率高達69%。行政院長林全昨(13)日出席「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1次會議」表示,政府不會掉以輕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指出,人體本來就不易被H5N6禽流感病毒感染,過去中國大陸之所以會出現人類病例,多是因部分民眾「長期」且「密切」的接觸禽鳥,包括自家飼養、常帶著禽鳥到市場現宰等,長久下來,體內細胞漸遭病毒附著而感染。

科學家依照核心蛋白(nucleoprotein, NP)及間質蛋白(matrix, M)的不同,將流感病毒分成A、B、C三種類型。其中A型和B型幾乎每年都會引起季節性的流行;相對而言,C型流感病毒的感染多只造成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而B型流感病毒抗原變異性比較穩定,所引起的症狀一般也較A型輕微,通常只會在年紀大的老人或其他免疫力較弱的高危險群身上,才可能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至於經常被大幅報導的HXNX流感病毒,則全部歸類在A型流感病毒之下。除了每年週期性於人類間流行的季節性流感A(H1N1)及A(H3N2)以外,還有偶發出現感染人類的其他A型流感亞型(新型A型流感,Novel Influenza A Virus Infections),如:H5N6、H7N9。

疾管署表示,不同亞型流感病毒對人類的感染力及所造成疾病嚴重度不盡相同,目前曾造成人類嚴重疾病的亞型包括於1997年首次出現的A(H5N1)流感,以及2013年發現的A(H7N9)流感,其致死率分別約為60%及30%。亦有些亞型感染人類後僅引發輕微症狀或無症狀,例如A(H7N3)流感及A(H9N2)流感等。

疾管署:「防疫視同作戰,切忌不實謠言製造民眾恐慌。」

目前衛生單位持續針對接觸者進行健康監測,花蓮縣陽性死亡幼禽相關244名接觸者於昨日期滿已解除追蹤,宜蘭、花蓮兩縣接觸者仍有73人將追蹤健康狀況至21日、台南市陽性火雞場相關接觸者共16人將追蹤健康狀況至19日。3個縣市共追蹤89人目前均無疑似症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