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E手機金融卡 明年正式上路!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HCE手機金融卡 明年正式上路!
HCE手機金融卡 明年正式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繼HCE手機信用卡之後,HCE手機金融卡將可在明年上路。

依據金管會銀行局〈金融機構發行金融卡及裝設ATM統計〉105年6月版資料顯示,我國金融卡流通張數9,321萬張,佔交易卡約70%,交易金額2.9兆元,僅佔支付卡57%。

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過,為了推動行動支付在台灣的發展,台灣銀行業8月宣布發行HCE手機信用卡,由萬事達卡和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共同推出。只要手機有內建NFC功能和Android 5.0以上版本的智慧手機就可使用,據金管會統計,105年8月,共計有14家金融機夠透過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平台開通HCE手機信用卡服務。

本周二(8月30日)財金公司與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合辦之「金融科技發展系列主題-台灣行動支付發展之挑戰與趨勢」座談會,金管會前主委王儷玲主持,邀請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萬世達卡總經理陳懿文、聯卡中心總經理林棟樑、聯徵中心總經理張國銘、Visa總經理麻少華、財經公司總經理林國良、螞蟻金服總經理辜瑞祥、凱基銀行總經理張力荃等八位與談人參與。

《工商時報》報導,萬世達卡總經理陳懿文指出,2020年全球電子支付比例將達30%,且行動支付市場年均複合成長率達36.36%,其中亞太區成長率為37.08%。

台灣的行動刷卡平台mPOS(Mobile Point of Sale)交易金額達7.34億元,行動裝置人口達1640萬人,另外根據國際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台灣方面可在2017年達到交易總金額138億美元。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指出,政府在保障「消費者權益、安全、公平」的環境下,將全力提升行動支付相館產業發展;關於資安風險控管方面,聯卡中心總經理林棟樑建議各種支付工具回歸結算中心集中處理;

螞蟻金服總經理辜瑞祥表示,預計今年底將有4萬人使用支付寶;凱基銀行總經理張立荃則分析中國行動支付成長快速的主因為涵蓋了廣大的生活面,如叫車、繳水電費等。

【NFC行動支付的兩個流派:TSM與HCE小百科】

【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r,用戶必須在手機上透過內建、外接、SIM卡或microSD加入「安全元件晶片」,透過此安全元件代替實體卡片,由於是由行動網路業者、發卡機構共用SIM卡做為安全元件,必須由「第三方」TSM負責資料交換、整合,生態較為複雜,但過程幾乎無需網路連接。

【HCE】:Host Card Emulation,是由Google發表的行動支付方案,允許Android KitKat(Android 4.4)版本以上的手機透過內建NFC模擬晶片卡,可讓發卡機構將支付帳戶存放在虛擬雲端中管理。與TSM相比,HCE不需在手機中加入安全元件,免去硬體麻煩,生態也較單純,但HCE是由雲端主機負責安全機制,對網路依賴度較高。

資料來源:www.sogi.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